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书法院院长李啸:在地铁里体会家的温暖
2023-01-08 20:15:00  作者:钱海盈  
1
听新闻

  “地铁挂春联太好了,红红火火,看得人心里暖暖的。”作为本次活动春联书写者之一的江苏省书法院院长李啸这几天走在路上,常被市民的对话感动着。

  春联最早的原型是桃符,古代人贴在门户上,有辟邪趋吉、除旧布新之意,经过演化就变成了春联。“而这次活动,让春联从家庭延伸到了公共空间。我听到很多人说,看到地铁里挂了春联之后,走进地铁站都有回家过年的感觉,这实现了一种文化精神的回归。”李啸说,“在这一点上,我觉得这样的策划创意在全国层面上都有示范意义。”

  “省书法院请了全省100多位书法名家参与楹联的书写,为活动增色添彩,通过书法将楹联的展示上升到艺术审美的境界。”李啸告诉记者,在他亲自与书法家们对接的过程中,每一位书法家都非常热情地参与到活动中,这正体现了江苏书法家的艺术情怀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李啸对此次活动中首创的10号线“金陵四老书法专列”印象深刻,“希望我们既有高大上的陈设在展厅的书法展,也有这种接地气的、贴近百姓的活动,从而让更多人能走进求雨山,了解金陵四老,了解书法艺术,进一步提升南京书法文化的知誉度。”

  “楹联、书法、版画,整个艺术空间里又有画又有字,书画同源、交相辉映,呈现出一种珠联璧合的艺术景象,真正成为了一道流动的风景。”李啸最后说,希望南京市民能坐上通往春天的地铁,一起感受吉祥美好的明天。

  (江南时报记者 钱海盈)

标签:春联;地铁;楹联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