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京雨花石中找寻“足球”
2022-12-11 11:3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汤雅洪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南京著名雨花石收藏家乔秀兰女士,最近对世界杯的赛场激战特别关注,因为她不仅与足球运动非常有缘,而且,她曾非常欣喜地搜集到许多与世界杯以及足球运动相关的象形雨花石,其中有一枚酷似足球的雨花奇石更是被她视为珍宝。

乔秀兰展示珍藏的雨花奇石“足球”

雨花石天然形成的“足球”非常逼真

  乔秀兰珍藏的雨花石“足球”非常罕见,令每一位观赏者都称奇叫绝。这枚圆溜溜的雨花奇石直径8厘米,主体为灰白色,石头外表天然形成的纹理,正巧构成了足球的五边形图案。若将这枚奇石放在地上,仿佛就能当成足球踢起来。

  乔秀兰退休之前,曾任舜天国际集团工会主席,并且分管舜天足球俱乐部球迷会工作。因此,她在工作之余特别注意搜集足球运动图案的象形雨花石。

雨花石“角逐”

  象形雨花石“角逐”也是乔秀兰爱不释手的奇石之一。仔细观察这枚雨花石,能看出两位“足球运动员”正一攻一守进行激烈拼博,在他们身后,有一道横杠象征着“球门”。这枚珍奇的“角逐”雨花石生动有趣,意义非凡。

雨花石“大力神杯”

  乔秀兰告诉记者,大力神杯既是国际足联世界杯的奖杯,也是足球界最高荣誉的象征。自己手上这枚“大力神杯”雨花奇石,是雨花石中非常罕见的意象较为明显的象形雨花石。

  功夫不负有心人。多年以来,乔秀兰先后搜集到“足球”“大力神杯”“角逐”等许多珍稀的象形雨花奇石。尤其是2001年她搜集到这枚酷似足球的雨花奇石,感到非常惊喜。她曾特地拍摄与冲扩了几百张“足球奇石”彩照,赠送给舜天足球俱乐部球迷会的会员们。让乔秀兰倍感惊喜的是,在2005年南京雨花石艺术节举办的“体育象形雨花石展”评选中,她搜集与珍藏的雨花奇石“足球”荣获一等奖。

  (汤雅洪 文/摄)

标签:雨花石;世界杯;足球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