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光献|看江宁十年巨变:从穷乡僻壤到旅游热土
2022-12-11 21:5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徐光献  
1
听新闻

  南京江宁是我的“第二故乡”。我上世纪60年代末入伍后,在江宁方山角下的部队营区生活了20余年,对江宁的山山水水充满着深厚的感情。后来调到其他地方工作,还始终留恋和关注着江宁,亲眼见证了江宁的发展变化。

  江宁县原来隶属于镇江地区,上世纪70年代划归南京市。七八十年代,江宁还是个很不起眼的农业县,那时灾害频发,群众生活比较贫困。我们部队的各个连队都与驻地生产队建立了挂钩关系,经常组织开展助民劳动,帮助发展生产。1991年夏天,秦淮河流域洪水泛滥,严重威胁着沿河多个乡镇。我几次组织带领全团官兵赶到周岗和龙都等乡镇参加抗洪抢险,当年获得了“南京市军民共建先进个人”荣誉。

  那时江宁乡村的交通条件不是很好,从南京市区到方山虽然只有20多公里,但必须转两次汽车,走半天时间。由于公交车班次少,每次乘车都十分拥挤,还经常坐不上车,只有步行回部队。来队亲属经常被搁置在南京市区,望营兴叹。90年代初,江宁县建起南京市第一家县区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南京市知名的三大开发区之一,财政收入占据了江宁全县的半壁江山,江宁从此走上了腾飞之路。

  现在,江宁区已成为重要的科教中心和创新基地,国家东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交通物流枢纽和空港枢纽。2017年,江宁区名列中国工业百强区第六位。2021年生产总值达到2810.47亿元,跃入全国百强区前二十位。快速的经济发展为旅游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江宁区成为南京市最富最美的地方。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宁区委政府在省、市两级的大力支持下,坚决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和“乡村振兴”战略,依托得天独厚的历史资源和生态自然资源,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首先,他们依托全区历史遗存,着力开发和打造历史文化景区。先后建设完善了牛首山文化旅游区、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方山风景区、阳山碑材、南唐二陵、明文化村、郑和公园、汤山猿人洞、杨柳村古建筑群、佘村明清建筑群等众多景区,既保护了历史文化,又打造出高品位的旅游景点。

  其次,他们依托生态资源,着力建设最美绿色人文景区。从最初的乡村“五朵金花”,又开发建成了银杏湖、南山湖、安基湖、秣陵杏花村、金陵小城、黄龙砚、石唐人家等20多个“美丽乡村”示范点。既保护了生态自然资源,又美化了乡村环境。每到双休日和节假日,江宁的这些景区、景点人流如潮,热闹非凡,成为南京市民休闲度假和近郊旅游的极好去处。据统计,2017年江宁区的旅游收入就己达到350.35亿元,接待游客3306万人次;2021年,江宁区以旅游为主体的服务业收入超过900亿元。江宁区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全国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江宁区开发建设的高品位旅游景区和“美丽乡村”示范点,不仅对年轻人,对于我们这些老年人同样具有很强的吸引力。近几年,我和夫人多次到江宁游览观光,欣赏那里的山水美景,品尝那里的餐饮美味,充分体验国家改革发展成果和晚年的幸福生活。2020年夏天,夫人的一位学生邀请我们去江宁银杏湖景区游玩。这里是生态旅游观光区,山水相映,波光粼粼,几十种花卉组成的花世界,四季纷芳。山坡上盖满了绿油油的茶树,散发着沁人心脾的清香。走进青龙湖人居森林,踏上九曲十八湾的山路,鸟语花香,别有洞天。我们白天观美景,晚上住民俗,品美食,好象生活在人间仙境。今年8月份,我们邀约十几位亲朋好友到“金陵小城”游览夜景。“金陵小城”是建造在牛首山西面山沟里的“不夜城”,总规划面积3000亩,用地面积780亩。景区以“一街、一水、一禅、一堂、一馆、两湖”为脉络,通过移步易景的场景变化,追忆金陵盛景,生动再现了游宴雅集、名士风雅的千年金陵风华。

  燕集里是“金陵小城”八景之一,也是整个项目的样板和精华。作为“金陵小城”的先导示范区,这里为游客提供游、居、商、参、乐五大体验方式,集中呈现“古都之气、风雅之魂、艺术之美、山林之幽、仓桑之韵”的独特气质。“金陵小城”的主要景点有:桃溪、文心馆、邻曲巷、凌霄台、绿筱园,内容新颖,各具特色,还有满庭芳和金陵十二铺等住宿配套设施。另有特色演艺项目。

  最值得欣赏和令人难忘的是小城的灯光秀,五光十色,目不暇接,美不胜收。游览观赏过“金陵小城”后,大家都赞叹不绝,留恋往返。

  还有一个双休日,我和夫人带小孙子到江宁著名乡村景区黄龙砚游览。这里整体建筑是白墙黛瓦的徽派风格,是一个“春华秋实、四季常青、鸟语花香”的民居区,游客络绎不绝,人气一直很旺。小孙子坐碰碰车、练习射击,玩得十分开心。中午我们在农家土菜馆吃了一顿极具特色的农家菜。临走时,我们又买了不少当地土特产,开开心心,满载而归。

  

标签:江宁区;南京市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