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 | 把文化写入基因 感受南京浓浓的“年”味“联”味
2022-11-29 22:0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梓扬  
1
听新闻


贵州布依族青年曾入龙

把文化写入基因 感受南京浓浓的“年”味“联”味

  “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活动至今已收到海内外投稿作品10600多副。“千古金陵千古梦,梦圆盛世,月圆中国;一行地铁一行诗,诗满红楼,春满秦淮。”征集截止的前一天,投稿邮箱收到了一封来自90后布依族文学爱好者曾入龙的邮件,他以南京站为首创作了11副楹联。

  今年28岁的曾入龙,是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贵州省作家协会的会员。他擅长创作现代诗歌、散文、随笔等体裁的作品,作品散见《中华诗词》《中华辞赋》《当代诗词》等刊,曾获“相约西湖”国际诗歌大赛一等奖等200余个奖项,公开出版诗集、随笔集等。

  南京是一座古城,更是一座名城。中学时代,曾入龙在古典文学中与这座城“相遇”。“《红楼梦》中有大量诗词楹联,初中时阅读《红楼梦》后,我不仅爱上了诗词楹联,也由此开始了此类体裁的创作。”他认为,相较于诗词,楹联更有烟火味,常常“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很多建筑中都能见到它的身影,尤其是春节贴春联的习俗,早已将楹联文化写入国人基因。

  2016年6月,曾入龙从贵州前往北京,至鲁迅文学院学习。“同班学习的还有回族、藏族、苗族、彝族、壮族、侗族等数十个少数民族的文学爱好者。”其间,他到北京大学拜访朋友,在地铁上看到大家都在低头玩手机, 打趣写了一首题为《地铁上》的绝句:“来已匆忙去若飞,一厢乘客自依依。久无人语无人笑,我亦低头玩手机。”

  给“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活动投稿,是曾入龙第一次正式为地铁创作楹联。

  他为莫愁湖站撰联:“春风化雨,春雨涨潮,莫愁湖上春潮绿;赤帜在心,赤心如日,待渡亭边赤日悬。”上联紧扣“春联”主题,展现莫愁湖灵秀风光的同时,饱含春天气息;下联从莫愁湖的“待渡亭”着笔,以小见大,描绘了南京地铁迎着旭日奔驰的情景,展现了南京人民怀着赤诚之心昂扬奋进,寓情于景,既状物又抒情。该联的“规则重字”也是一个亮点,“春”与“赤”二字,在上下联相同位置重复使用,让整个作品富有层次感。

  “言简意赅、短小精悍的楹联,更能够直接、有效地发挥教化和欣赏作用。许多楹联作品可以直接作为座右铭和名言警句,影响到更多的人。”曾入龙认为,此次活动“线上+线下”宣传推广,能进一步传承、普及以楹联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人直接感受、参与楹联的欣赏和创作,并在感受到南京独特“年味”和“联味”的同时,加深和丰富南京的文化底蕴。

  曾入龙感慨道:“南京是一座文化之城,我向往已久,可惜一直未曾亲身到过,只能从众多文学作品、影视作品中窥见南京的秀丽繁华。以后有机会,我一定要到南京感受金陵文化、秦淮风情!”

  (江南时报记者 张梓扬)

标签:楹联;南京地铁;春联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