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 | “南京地铁挂春联”妙在“基础佳”
2022-11-27 22:0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月明  
1
听新闻

“南京地铁挂春联”妙在“基础佳”

  由江南时报社、江苏省楹联研究会、江苏省书法院、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活动现已进入初评阶段。在众多的投稿者中,有一名退伍军人叫田广学,是中国楹联学会会员。2022年,田广学来到南京旅行,“10月末的南京尽管已步入秋冬时分,但却依旧生机勃勃,周末闲暇之际,人们寄情山水,好不乐哉!”一副副响应“南京地铁挂春联”的对联就在这段旅途中诞生。

儿时春联 魅力延续

  “小时候,每年正月十五前,爸爸都会领我走街串巷,品赏谁家春联字体美,谁家春联用词妙。”田广学向记者分享儿时对春联的回忆,“我的父亲是小镇一位有名的中医大夫,闲余最大的嗜好就是看古书、写毛笔字。久而久之,每逢春节,亲朋好友及街坊邻里都抱着红纸来请爸爸写春联。”

  “春联的魅力,就其雅俗共赏而言,我更偏向一点后者——俗。来自于民间大众,植根于家家户户,回归本真,才会有更加经久和蓬勃的生命力。”田广学在发表于人民日报文艺副刊上的《春联的魅力》中写道,“盼望能从某一年春节开始,如爸爸当年带着我一样,领着儿孙走街串巷品赏春联,告诉孩子们谁家的春联字体写得美,谁家的春联用典选得妙,让宝贵的春联文化薪火相传,生生不息。”这篇文章曾被用于2019年辽宁省大连市的语文中考阅读理解题,田广学告诉记者,将这篇传播春联文化的文章纳入中小学生的学习教育,使其广泛传播,很有意义。

人文地铁 金陵有爱

  来南京几日,田广学每日都会乘坐地铁出行。“多年业余撰联,渐成自己的风格——不喜欢坐家‘挖空心思’,爱好采风与实地式的‘有感而发’。”田广学说道。

  这次来南京,田广学住在南京南站附近,几天早出晚归,目睹了南京南站建筑之恢宏,旅客流动之潮涌,很受启发:“联想到我那不满两岁,正好属虎的小外孙女天天盼着在外地工作的爸爸归来,于是就以第一人称,用‘吾’‘俺’一雅一俗写出此联:‘虎仔痴候爸爸,送尔回家,吾可安达九域;卯年励志行行,接君入职,俺能海纳百川’。”

  “夫子庙是南京之行的重中之重。文庙,全国遍地皆是,但南京的夫子庙是中国四大文庙之一,无论规模、内涵、年代等,都独占鳌头。”田广学对南京的人文美景赞不绝口,游夫子庙用了三个多小时,还觉得不过瘾。“中华民族风靡世界的‘仁义礼智信’基本浓缩于此。”

  夫子庙第一稿“万世年师表,侃侃于斯,虎略韬新兴建业;三千载国学,谆谆在此,卯文谋远泰金陵”中的“虎略”和“卯文”是为迎合春联而写,田广学并不满意。在“慢嚼细咽”夫子庙之后,他又作二稿“万代年师表,侃侃于斯,世世世贤兴建业;三千载国学,谆谆在此,朝朝朝圣泰金陵”,将近三千年孔子学说和金陵六朝古都融入其中。

  “莫愁湖站是一个以点带面的写作,不论是景点游玩还是乘坐地铁,心情都十分畅然。”田广学表示自己是外地人,但只要进了地铁站,工作人员都十分友善,帮助购票、查询景点,百问不烦,百求不厌,让人感受到南京地铁的温度,因此撰联:“金陵有爱,虎风荡莫愁,至此人人知己;建业尤情,卯雨润名胜,于斯处处识君。”

扎根大众 众中选优

  春联一贴,红灯一挂,过年的味道就有了。“南京地铁挂春联”活动活跃了新春气氛,也为人们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征联,不同于大众化的对联,要求言简意深,对仗工整,平仄协调,词性相对,结构相同。而且征联一般有征集主题、字数限制等要求。可以说,征联是民俗文化中的‘阳春白雪’,获奖的征联都是百里挑一、众中选优的精品。”田广学谈及对征联评选的思考时说。

  “此次‘南京地铁挂春联’活动,妙在‘基础佳’,地铁站的名称大部分是以南京历史文化名胜命名,抓住了南京的硬核,来南京旅游或办事出差,没有不看景点的,地铁成了南京的‘见面礼’;妙在‘绝佳契合’,将春节传统与现代地铁合二而一,古为今用;妙在‘立体发展’,以桥梁和纽带的方式,将南京的文旅、城建、交通、服务等有机结合。”田广学说,省城大多都有地铁,他唯独对南京地铁印象最深。坐在车厢里,当大多乘客在看手机或闭目养神时,他却认真看着车厢上方跳动的站点指示牌,一个个名胜站点的名字令他兴奋不已。

  (江南时报见习记者 钱月明)

标签:春联;南京地铁;南京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