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挂云帆济沧海
——试评2022·江苏十佳青年书法家朱亚群
2023-01-11 20:34:00  作者:黄翔  
1
听新闻


直挂云帆济沧海

——试评2022·江苏十佳青年书法家朱亚群

□ 黄翔

  观看江苏十佳青年优秀书家的展览,朱亚群的作品在第一区域被展出,加上朱亚群基本都是大字作品,因而有了先声夺人的气场。

乐善无求联233cm×50cm×2

  先说八尺大字对联:“乐善人皆佛,无求我亦仙”,有魏碑摩崖豪放之气势,但也有含蓄内敛之文雅, 虽是五言联,字字浓墨,线条凝炼,首联首字“乐”略小,与下联下部第二个也为较小的字“亦”,似有呼应,但“亦”字左右两点,位置似不太合理,上、下联底部之“佛”“仙”二字,一个稍长,另一个稍扁,呈对比状,足可宝之。

  四尺对开都不到的行书高克恭《种笔亭题画》只有20个字,写在白宣上,虽可归类为小品,但尺幅虽小而气象不小,有两处相连,其余虽各自独立,但也气贯意连,不乏韵味,“暗”字结构奇特,右部“音”字长横伸至右部之“日”字下, 也能造险生姿,体势方扁,而用笔圆多于方。

《习近平用典》选录175cm×53cm

  四尺白宣大字行书孟浩然《望洞庭湖赠张丞相》也仅40字,虽是行书,已有草意,浓淡相宜,朱亚群此件作品蘸墨似有三次,前二次都书写13字,最后次书写14字,但第二次蘸墨书写到第三行“端”之后,似乎墨还未用尽,亚群兄不知是否可尝试写尽如何?不妨借鉴林散之和其师言恭达的用墨用水法。而书风取法似在米襄阳和何绍基之间。

  四尺整张白宣大字是郑變《村居》,56字,行书为主,略掺草意;而由二条屏拼接成的近六尺条幅《习近平用典》,共230多字,深色偏黄的纸,略显古意,此件归为中等偏大的字,比一般的小字要大,体行书而有草情,率性成分过多,因而个别结字或可再行推敲,段落自然断开后留下的空白与第二屏第三行“人民求真务实”“创新的实践品格”这二组细线枯墨,和正文其他浓墨厚实形成了虚实对比,第二屏第二行底部“体”的写法与当代名家刘恒的写法有相似处。

毛泽东《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248cm×129cm

  八尺整张的白宣隶书中堂,其内容是毛泽东的《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56字,6行,满行10字,体势趋扁,多数字取法汉代摩崖石刻,也有少数取自曲阜汉代名碑及西安《曹全碑》,也能基本糅合到统一的风格,线条直挺有力,惟“名”之上下比例有夸张过大之嫌,而“剩”字选择了可作通假的“賸”,在字形上与“今胜昔”之“勝”比较接近,窃以为或用“剩”字更好。

  朱亚群的纯草书作品有四件,而且都是大草。其一是八尺二条屏拼接的,每条各写两行,满章法,且正文写完已经撑满,落款贴边沿以小字成之,但依然还是大草,正文共42字,字形似山谷,线质若藏真,章法犹青藤,但二条用墨有类同,虽然左右也有对比,但第一条写完以后,毛笔中尚有余墨而马上蘸浓墨接着写第二条,第一条第二行“取酒还来”形成了虚景,而第二条也在这个位置一个“醉”字长线条,两相比较,似乎稍嫌类同。这个“醉”字如果是在其他合适的位置而这么书写当然会很出彩。两件四尺斗方的小作品,却都是大草作品,其一内容是“黄河九曲天边落,华岳三峰马上来”,寥寥14个字;其二内容是“云开巫峡千峰出,路转巴江一字流”。前者满章法,似一笔书就,一鼓作气,酣畅淋漓,外几近撑满而内留白,如上下及右皆满,左侧边缘及下部微留空,“黄”和“落”字间,“九曲”“华岳”间皆留白,第三行“三”字有意夸张,三横间距拉大,既使字内空间拉大,也使与右侧之“落”之间空隙陡增。后者章法又大变,天地撑满,仅三行,而左右留白,整个块面大开大合,点、线分割强烈,第三行之第二、第三字“路”、“转”左右结构的字有意横向拉大距离,作品幅面不大,但表现手法丰富,用墨用水调和合理,变化有致,但多个点的组合略显不够自然。

毛泽东《浪淘沙·北戴河》248cm×129cm

  八尺整张白宣大草,书写的是毛泽东词《浪淘沙·北戴河》54字,正文部分五行,第一行除开头三字“大雨落”,间距稍大,随后的十个字基本是连绵而紧并呈“大合”的状态。第二行开头五个字“打鱼船一片”依然淡墨,一个“片”有意拉长,占据右侧五个多字的篇幅,至此处为第一次蘸墨写完,之后即第二次蘸墨,到第三行写完,接近一行半,如此第三行正好与第二行形成了浓淡枯湿对比,且第三行前四字稍紧,从第五字“往”字开始愈发放纵,且字形左右摇摆,“年”字形伸展,第四行墨色与第三行略为相似,但也能跌宕起伏,黏连有度,左右摇摆,因而也能和而不同,第五行则将本已墨枯之笔继续挥洒枯尽之极,在接近半行之后,才蘸墨。因此,前三次蘸墨,基本上都是写了一行半左右。落款贴着左侧边沿以大草书之,占大半行,落款与正文之间留白较多。我以为,朱亚群的这件大草作品综合运用的手法最为丰富,用墨有层次,用笔见方圆,行行能对比,开合尽得当,因而是比较出彩的作品。

  朱亚群的拼接作品仅两件二条屏,是最为简单的拼接了;十件作品中有七件是白宣,仅两件是米色纸、一件咖啡色纸,并未在用纸上刻意讲究,也是十分难得的。我不知道这是否与喜欢写大草的性格有关?从朱亚群展示的十件作品来看,基本上没有一件小字作品。或许小字作品适合以小楷、小行书、小草来展示,而朱亚群没有;当然,小字作品也可以用精致的小隶书或章草来展示,但朱亚群也没有。或许,朱亚群受了其师言恭达先生的影响,言恭达以大字作品居多,且以篆隶和大草名世,基本见不到言恭达的楷书、行书作品,也见不到单纯的小草作品,都是追求雄浑苍茫大气而依然不失文气的书风。读朱亚群的作品,似乎也能感受到这样的气质和书风,而朱亚群却写大字魏碑类的行楷,也写米襄阳与何绍基相糅合的行书,虽然目前尚不能说已经尽善尽美,但已经初具规模形态,这些都与乃师言恭达的取法有所不同,从这一点看,朱亚群是明智善学的。

吴文泰《送人之巴蜀》选句 70cm×70cm

  朱亚群的大草无疑是最打动人心的,唐人之旭素,宋人之山谷,明人之祝枝山以及王铎、傅山、徐渭等人的草书作品,都成为他取法的经典,并能糅合谐调。

  朱亚群是连云港灌南人,灌南人不一定能直接望见大海。江苏最高的山在连云港,但我想朱亚群一定爬过比连云港更高的山,传说中当年徐福就是从此处东渡入海的。朱亚群勇于闯荡的品格或许是受先人的影响,他师范毕业后先后赴北京中国艺术研究院攻读研究生课程,成为他书法学习之路的关键节点,从此眼界阅历开阔、基础训练扎实,因而学习成效显著,作品频频入展全国性展览。但他深知,手勤、眼宽、心悟合而为一的重要性,回到家乡后,一边继续在他喜爱的书法教师的岗位上耕耘,一边又考入南京大学的书法硕士研究生班投入言恭达先生门下。我想,朱亚群的大草或许正因为有了言恭达先生的悉心指导,目前正稳健而迅速地在他喜爱的大草领域驰骋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其目前的状态正如挂帆的航船驶向大海深处,彼岸如蓬莱仙岛,相信朱亚群一定可以成功登上。

 

  朱亚群

  男,汉族,1978年9月生于江苏灌南。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毕业于南京大学艺术学院,获艺术硕士专业学位,导师:言恭达教授、方小壮教授。2022·江苏十佳青年书法家、江苏省书法院特聘书法家、连云港市书画院特聘书法家、恒基文书院院长。

  书法获奖、入展情况:

  全国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

  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作品展

  全国第三届草书展

  全国第六届新人作品展

  全国第三届青年书法篆刻展

  全国首届册页书法作品展

  全国第三届扇面展

  全国首届书法小品展

  全国第四届扇面展

  全国“金山岭长城杯”书法作品展

  全国首届“西狭颂”书法篆刻展

  全国“大爱妈祖杯”书法篆刻展

  全国第三届林散之奖

  全国首届“赵孟頫奖”书法作品展

  全国首届“三晋杯”公务员书法展

  2022·江苏十佳青年书法家作品展

  首届“江苏书法奖”

  江苏省优秀青年书法作品展

  雨山问道——江苏省书法院中青年书法家学术提名展(草书篇)

  书法作品发表交流:

  书法作品发表于《书法报》、《书法赏评》、《书画艺术》、《思维与智慧》、《泰州日报》、《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大美术》、《美与时代》、《启迪与智慧》、《中师书坛》、《城事》、《灌河》等报纸、杂志。

  个展及收藏:

  相继于南京、徐州举办个展。作品被江苏省现代美术馆、南京四方当代美术馆等收藏。

标签:作品;朱亚;行书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