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鱼数字科技:打造“沉浸式”文旅体验
2022-08-15 20:5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姬传涛  
1
听新闻


小鱼数字科技:打造“沉浸式”文旅体验

  郑和宝船、明城墙、夫子庙、中山陵、新街口、河西新城……在百余平空间内,浓缩了一座古城千年的沧桑变迁;由四面LED屏幕构成的CAVE沉浸式空间,让观众们宛若置身于“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的历史长河中。这是由南京小鱼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小鱼数字科技”)精心打造的沉浸式空间《穿越南京》,通过三维数字建模复原等技术手段,全方位全景式展示南京城市文旅核心区,吸引了众多观众现场排起长龙“打卡”。

  “沉浸感”现已成为江苏发展夜游经济、打造数字文旅的关键热词。在近期江苏省旅游学会夜游经济与数字技术分会举办的一场数字文旅沙龙活动中,会长钱宗明表示,沉浸式体验是文旅景区重要的夜游产品和引流方式,其中“沉浸感”可分为感官型、交互型、角色型三个层次;而目前大多数文旅景区还处于感官型阶段,正在积极探索转型发展之路。

  作为协会副会长单位代表,小鱼数字科技总经理闫锋向江南时报记者谈起自己的感悟:“沉浸式的实现方式有两大类,一种是通过投影仪以及投影融合软件,将展示内容投射在一个四面或六面的空间中,为用户打造一个沉浸式投影空间。另一种则是运用LED屏等显示设备来实现,以此为用户带来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体验。”在开发《穿越南京》的过程中,小鱼数字科技的设计团队在前期资源积累的基础上,历时两个月左右的时间,最终打造出一个四面影像“全包围”的空间,让观众无需佩戴设备,裸眼即可享受全新的视听体验,感受金陵韵味。

  记者了解到,小鱼数字科技创立于2015年,是一家主打数字影像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闫锋告诉记者,自己的团队整体偏年轻化,但在旅游、演出、文博等行业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为全国多地量身打造文旅“金名片”:在江苏连云港,设计团队结合时下火热的VR技术,以全景影片形式还原《伊山胜景》;在江西赣州,依托当地丰富的红色文旅资源,他们以球幕动感影院为载体打造了美轮美奂的《穿越赣州》;在江西婺源,他们参与策划制作水幕投影秀《梦里老家》,再现古代诗词歌赋中所描绘的“梦中家园”……

  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便是去年“梅花奖”期间亮相戏台的经典昆曲《牡丹亭》全息影像,小鱼数字科技团队结合全息裸眼3D的数字影像技术,还原江宁织造曹府戏苑夜游场景,生动再现柳梦梅与杜丽娘超越生死的浪漫爱情故事,让每一位现场戏迷大呼过瘾。

  近年来,江苏积极适应数字化时代文物价值展现方式,充分运用数字科技打造“智慧博物馆”“无边界博物馆”,这也正是小鱼数字科技团队目前发展的方向。

  2021年底,小鱼数字科技与南京城墙博物馆正式合作,负责其中数字展项的创作实施,打造“云文博”数字影像场景。闫锋介绍:“在南京城墙博物馆里,我们联袂打造了一面LED屏的数字影像墙,记录了南京市几百名人物的城墙记忆。整个展项的展陈形式、互动形式涉及的数据量非常大,但现场展示出来的效果非常好,从不同的视角呈现南京城墙历史。”记者了解到,小鱼数字科技还为此开发了城墙查询系统——根据城墙砖上的铭文,收录了包括制造工匠、区域、年份等海量信息资料;观众通过输入关键字,就可以在展厅内找到相应的城墙砖位置。

  对于本次数字文旅沙龙活动,闫锋感触颇深:“疫情给整个文旅行业带来了一些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从业者们能聚在一起互相交流,取长补短,积累经验,也是为以后疫情消散、春暖花开的日子作好技术储备,相信能促进整个行业未来更快速、更健康发展。”闫锋认为,“元宇宙”是一个正在发展中的新概念,大家都在不断地摸索;线上与线下的融合、虚拟和实景的结合将是未来数字文旅景区的发展方向。“对于实物的、实体的旅游景点或文化产品进行再次创作,提升它的可看性,以更易解读的形式深挖其内容,提升视觉感受,我觉得数字影像技术有着它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未来将是文旅产业方面的重要突破点。”

  (江南时报记者 姬传涛)

标签:数字科技;数字影像技术;led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