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强省,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新活力
江苏(南京)版权贸易博览会聚焦高质量发展
2022-07-24 21:5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雅倩 姬传涛 钱月明 吴雨蒙  
1
听新闻


版权强省,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新活力

  7月22日,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的第三届江苏(南京)版权贸易博览会,展现了近年来江苏版权保护发展的成就。

版权保护成绩斐然

  走进展馆入口处的第一大展区——版权服务专业展区,一排排展板讲述着江苏版权服务工作的发展脉络与阶段成绩。近年来,江苏省版权协会举办了形式多样的版权保护活动,江苏国版链等版权保护新技术、国家版权贸易基地(江苏)平台建设等内容,展示了江苏版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

  “截止到2021年底版权贸易总额达84.3亿元”,在国家版权贸易基地(江苏)的展陈介绍里,一组惹眼的数据凸显出该基地5年来的版权成果。

  国家版权贸易基地(江苏)的王顺泽介绍,传统版权登记会由当地版权主管部门颁发作品登记证书和作品样本证书,而江苏版权服务平台提供的确权保护,在此基础上还有时间戳和区块链证书,通过四合一证书为申请者提供全面的版权保障。

  “目前,用户通过我们平台确权的作品数量达到16万件。”王顺泽介绍,江苏版权服务平台现如今的总用户数是18000,其中企业用户数为4200。平台目前共监测发现了8万条侵权线索,帮助权利人固定侵权线索4万多条,帮助成员挽回损失1600多万元。

新创意打开版权空间

  博物馆授权展、长三角IP授权展、国产软件展、数字藏品艺术展……各行各业的版权开发应用等成果亮相版权交易专业展区。

  身披蓝色斗篷,头顶灵感灯,手提莲花灯,长三角IP授权展区一展牌上活泼灵动的“蓝色小人”是“江苏网络文学谷”的吉祥物“文文”,其设计灵感来自于热爱创作的年轻人,展现出江苏网文、影视企业朝气蓬勃的新面貌。

  作为由江苏省作协、南京市委宣传部与秦淮区政府共同打造的项目,“江苏网络文学谷”是以原创网络文学精品为源头,以IP版权转化为纽带,集网络文学创作、影视、网剧、游戏、动漫、出版、舞台演艺、移动阅读、周边产品等文、艺、娱一体的IP全产业链园区。

  在数字藏品艺术展区,“达文奇的蛋”“疯狂食客俱乐部”“拓梦次元”“元计划”等数百幅版权数字藏品,散发着艺术创意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魅力。

  今年5月,出自现场参展公司“疯狂食客俱乐部”的两幅作品版权首次在保利厦门拍卖,最终以690000元的总金额成交。据了解,“疯狂食客”数字藏品系列是由人工智能艺术机器人随机绘制而成的1000份版权数字艺术品,展区呈现的只是其中一部分。

非遗作品不断向纵深挺进

  独具匠心的宜兴紫砂壶,造型精美的常州梳篦,秀美灵动的连云港刻纸……在地域特色展区,来自江苏13城的自主版权产品融合科技与工艺之美,令人眼花缭乱。

  记者从2021年江苏省版权示范单位——南京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了解到,“南京云锦数字化保护与推广应用”项目2020年正式启动,该项目对南京云锦的3000份档案、藏品进行大数据分析,全面梳理其非遗要素,实现了云锦大花楼木织机的数字复原与云锦织造过程的虚拟体验,目前已建成业内首个集档案查询、云展览等板块于一体的云锦专题数据库平台,让南京云锦在当下的数字化版权时代焕发新活力。

  在苏州馆内,中国传统木版年画经过重新包装设计,出现在托特包、书签、吊坠、装饰相框等现代生活产品上。“我们对传统年画的图像风格进行自主原创设计与改良创新,采用古老的制作工艺,开发成小尺寸的便携产品,既保留传统的年画风味,又符合现代人的审美。”姑苏区一满文化创意工作室设计师王开心介绍,工作室平时对于知识产权保护十分重视,每一件凝聚心血的产品,经过版权注册后才会进行深度开发。

  (记者 张雅倩 见习记者 姬传涛 钱月明 实习生 吴雨蒙)

标签:版权;江苏;版权贸易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