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碰撞,打造长三角版权产业新标杆
2022-07-24 21:5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梓扬 万文欣  
1
听新闻


智慧碰撞,打造长三角版权产业新标杆

  7月22日下午,中国版权产业集聚区发展国际论坛、第三届长三角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

  中国版权产业集聚区发展国际论坛是第三届江苏(南京)版权贸易博览会的重点主题活动,旨在探讨中国版权产业集聚区建设的理论趋势和实践路径,宣传推广世界知识产权保护优秀案例示范点建设的先进经验,为推动我国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国际化交流平台。论坛上,高校学者与业内头部企业的版权专家,共同探讨了长三角版权产业发展的现状、问题及发展趋势,为长三角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当今世界,创新国家以现代传播技术为手段,以经济全球化和产业信息化为平台,推行以版权产业竞争为核心内容的全球文化战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文澜资深教授吴汉东表示,应从国际性、时代性、本土性三个维度,来解读当下版权产业的若干问题。

  他认为,产业发展规模的水平和效益,是一个国家实力的典型表现。当下世界各国的竞争是综合国力的较量,版权业既是硬实力,也是软实力。

  版权产业的发展,事关文化建设和经济建设两个方面的发展。硬实力,是一个国家对经济力量、军事力量、科技力量及基本资源实际支配的能力。版权产业涉及经济发展,新闻出版、文学、工艺设计、影视、计算机、软件……一个类型的产业作品就是一个领域的产业。

  软实力,是美国学者约瑟夫·奈在上个世纪90年代提出的理念,包括精神素质、基本制度影响力、民族文化被接受的程度等。版权产业生产的作品在国际上传播,为其他国家的国民接受,就体现了一个国家的软实力。

  版权产业在当下还有其他产业不具备的一些特点和优势,如“四高三低”:“四高”即高技术、高智力、高附加值、高效益,“三低”即低投入、低消耗、低污染。在互联网时代,发展前景无限广阔。

  对此,吴汉东指出,版权战略的中国实践,需要加强知识产权强国和文化强国建设,优化版权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全面加强版权保护。在“全面加强版权保护”中,他提出以下四个观点:依法保护;同等保护,版权不分中外国籍;协同保护,采取司法裁判、行政执法、专业仲裁;分类保护,不同的类型采取不同的版权保护政策,并在此基础上加大打击和惩治力度。

  论坛上,抖音法务部法律研究总监李颖,分享了版权保护的举措。

  在长视频和短视频间,还有一类视频长度在30分钟内的“中视频”,正成为新的风口。中视频多为横屏形式,以科普知识为主,对质量和专业要求较高,视频制作者相对投入的精力更多。“越来越多的用户追求专业实用的中视频内容,观看用户年龄集中在25-40岁年龄段,他们大多具有较高消费能力,且高频消费中的中视频网民渗透率达到64%,在字节跳动、B站、爱奇艺等平台,中视频内容与商业价值获广泛认可。”李颖介绍。

  与以娱乐、生活为主,制作简易、碎片化的短视频相比,生产用户专业许多,付出的成本更高。与以影视剧、综艺为主的长视频相比,制作中视频的专业用户,即便信息密度、专业性、创意选题、文本等方面相当优秀,因非专门机构,在内容制作、时间成本、前期投入、流量变现等方面也会有更多困难。

  因此,平台给予中视频创作者更多流量和分成扶持,在“中视频伙伴计划”基础上,再推出“伙伴计划推荐官活动”。在版权其他方面,采买大量版权、尝试集体管理、构建扶持激励机制、建立免费素材库,以鼓励原创、加强原创版权保护。

  (见习记者 张梓扬 实习生 万文欣)

标签:版权产业;视频;版权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