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权路演,探讨版权赋能新途径
2022-07-24 21:5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姣姣  
1
听新闻


授权路演,探讨版权赋能新途径

  7月22日,紫金山版权授权路演大会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办。此次大会是第三届江苏(南京)版权贸易博览会的主题活动之一,现场有来自全球授权展·上海站、南京博物院、捷成华视网聚、金山软件、分布文化、小朋友文创、先恒音乐、炫佳网络等8家版权单位的代表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推动版权赋能产业新途径。

  据国家版权贸易基地(江苏)的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大会重点聚焦省内家纺、丝绸、水晶、壁纸等版权产业集聚区的内容需求,汇集了国内外动漫、影视、博物馆、新视觉、网络文学、音乐等行业的优质版权内容资源,为需求企业与版权方提供了一个版权转化、授权实践的分享舞台,为增进双方沟通交流建立互信,促进供需双方合作搭建桥梁。

  在活动现场,记者在南京博物院展区看到了以东汉错银铜牛灯为原型的“牛转乾坤”系列文创产品、薄到透光的“十二月花神杯”、彰显江南留白和余韵的“丝雨江南”系列丝绸制品以及文物甜品系列等。南京博物院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相结合,让每一件文创产品在符合当代审美趣味的同时兼具实用价值。

  “此次的路演大会,让我们跳出博物馆的圈层,能够听到各行各业在创意产品,IP授权,版权保护利用方面做出的卓有成效的实践案例,为今后文化创意部门积极探索文化事业发展拓宽了新思路。”南京博物院文化创意部主任李荔说。

  在展厅的另一边,一个外形像电话亭的“小房间”吸引了来往参展游客的注目。房间内有人正戴着耳机沉浸在歌唱之中,悠扬的音乐声从透明的房门中缓缓溢出。

  据参加此次路演的南京先恒音乐传媒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程昕介绍,这个神似商场“迷你”KTV的“小房间”叫“融合空间”,是集朗读、演播、广播、录音合成、听课、看书于一体的多功能艺术学习融合空间,里面的资源内容均有独立的版权。

  据悉,目前该套“融合空间”硬件设备已经在珠海金湾区图书馆、珠海市九洲中学、陆丰桥冲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地投放使用。

  “截至2021年12月底,国内网络文学用户总规模已经超过5.02亿。伴随着行业的迅速发展和新的入局者的出现,网络文学公司也面临着严峻的竞争格局。对于网络文学公司而言,保持原有的电子阅读市场地位、寻求差异化商业模式、完善版权的开发利用、实现经济效益新突破具有重要意义。”南京分布文化发展公司版权部总监郭璇说。

  她表示,在当前互联网行业的语境下,IP不仅仅指知识产权,更代表优质的品牌和资源,象征着文化和价值。南京分布文化发展公司的全版权运营模式是以网文IP为核心,向衍生产品辐射延伸,从而构建一条完整的IP开发产业链。

  (见习记者 张姣姣)

标签:版权;南京博物院;路演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