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江南美食】盛夏,“暑”你最清凉
2022-07-17 19:4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叶正亭  
1
听新闻


盛夏,“暑”你最清凉

  (一)

  天热,从超市买回一桶酸梅汁,回家用凉开水一冲 ,存入冰箱,一小时后,便有了冰冻酸梅汤。

  过去,盛夏一到,大街上的糖果店门口会放上一个大茶桶,贴上一张小红纸:供应冰冻酸梅汤,5分钱一杯。说贵不贵,说便宜也不便宜。于是,家长们为了省钱,便从中药房买回干乌梅,回家煮汁,加糖、桂花,用凉水一泡,井水一冰,也是很不错的家庭自制酸梅汤。

  苏州有家企业,专门研究梅文化。把小小一杯酸梅饮料中蕴含的文化说了个透。说梅子精是个宝贝,一公斤青梅精是用70公斤的青梅肉炼成的。乌梅也来之不易,用5分熟的新鲜青梅,用炭火烟熏烘培七天七夜,才成乌梅。那么,现代版的酸梅汤应该是怎样的?青梅精+烟熏乌梅+木糖醇。青梅精里含有“碱性食品之王”,所以,夏日多喝含青梅精的酸梅汤等于是在喝着护佑健康的保健饮品呢!

  (二)

  天热,家里除了酸梅汤外,还会做绿豆汤。外婆做的绿豆汤,甜甜的、凉凉的,但用现代人眼光去看,总觉得不灵!汤是浑的,绿豆是黄的,还有不少有色素的红绿丝。现代人,选择清凉饮品,首先是有益健康,其次便是“色香味”。我一直以为,面对现代消费时代,做农家菜,绝不能做农家外婆烧的菜;推家常菜,也不是外婆在家烧的菜,标准不同,要求也完全不同。这几年,我曾指导苏州几家菜馆、饮食店做现代版的绿豆汤,可以公布于众。

  绿豆,先要浸个把小时,上笼蒸熟。而不是在锅里连汤带水烧煮绿豆汤。糯米饭,可以用电饭煲烧,但不宜太硬。选辅料:爽口青梅,切片;蜜饯海棠果;冬瓜糖,切成半寸长;金丝蜜枣,去核,切半;蜜饯圣女果、葡萄干等。有了红的海棠果、圣女果,绿的青梅片,就不必用红绿丝了。有了白色冬瓜糖、金色蜜枣片等加盟,一碗绿豆汤色泽鲜亮,完全足矣!

  准备薄荷冰水。家里最好种一盆薄荷草,也要选对品种,不宜选“留兰香薄荷”,那是做牙膏用的。宜选植“龙脑薄荷”,是苏州地产的,味道特雅。摘一些薄荷草之嫩叶,熬汤,即为薄荷水,存入冰箱,便有了薄荷冰水。

  用碗或大杯,加两勺碧绿的熟绿豆,一勺雪白的糯米饭,适当加糖,再加入各色蜜饯辅料,冲入薄荷冰水,即成也!

  (三)

  除清凉饮品外,苏州人家还会做一些清凉食品。

  冰镇糖番茄。那就是我们小时候的味道。取一个熟透的大番茄,开水烫一下,剥了皮,中间用利刀划几刀,像一朵绽开的莲花,中间放白糖,如一堆皑皑白雪。进冰箱冰上一个小时。食用前,中间再堆起绵白糖。享用冰镇糖番茄,舍不得吃,先“喂手机”吧,看着,就如同欣赏一朵冰山上的红莲花。

  糖醋冰镇“磨腐”。苏州人称磨腐,北方人称“凉粉”。现在农贸市场上卖菜的,绝大多数都是外地人,有一次我去买磨腐,还闹出了笑话。小时候,在家过暑假,母亲总是变着法子给我们弄好吃的。西瓜丢进井里,那是要晚上一家人齐全了才能开的。下午,母亲会做糖醋磨腐给我们吃。一块磨腐,比一般的豆腐要大一圈。改刀切成小块,半只角牌大。浇上醋、洒上糖,随后就装了碗,把碗漂在一桶井水里。那时候,没有冰箱、没有空调,要将食品冰冷全是靠井水。现在好啊,家家有冰箱,不论做糖番茄,还是糖醋磨腐,都往冰箱里一放,万事大吉!

  杏仁豆腐,也是不错的清凉食品。原料是牛奶+杏仁粉。一比一调成糊状,上笼蒸,就蒸出了豆腐状,进入冰箱,需要品尝时,改刀切成小块块,淋上蜂蜜,洒上桂花和杏仁碎,放一两片薄荷嫩叶。吃一口杏仁豆腐,仿佛心头滑过一道凉爽的琼脂。

  叶正亭(作者系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作家、美食家)

标签:酸梅汤;冰箱;薄荷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