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生命的意义
2022-07-15 15:2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吕丽  
1
听新闻

  这本书给我的记忆非常深刻,也是我经常翻看的枕边书之一,它就是《活出生命的意义》。作者维克多·弗兰克尔的经历充满传奇色彩,二战时期被关入奥斯维辛集中营达3年之久,并成为少数活下来的人之一,67岁驾驶飞机,80岁登上阿尔卑斯山。维克多·弗兰克尔十分独特的经历也让这本书焕发出别样的光芒。

  生命的意义是什么,作者告诉我们,没有特定的答案。维克多·弗兰克尔指出可能找寻生命意义的三个途径:工作(做有意义的事)、爱(关爱他人)以及拥有克服困难的勇气。苦难本身毫无意义,但我们可以通过自身对苦难的反应赋予其意义。从维克多·弗兰克尔的思想火花中,我有了深刻的触动。维克多·弗兰克尔指出,“在苦难中,一个人可能仍然保持勇敢、自尊、无私,也可能为了自我保护在激烈的斗争中丧失了人的尊严而无异于低等动物。”正是保持了这份勇敢、自尊、无私的精神,弗兰克尔在存活概率不足二十八分之一的“死亡工厂”奥斯维辛集中营中活了下来。

  前言里有一段话,“一些不可控的力量可能会拿走你很多东西,但它唯一无法剥夺的是你自主选择如何应对不同处境的自由。你无法控制生命中会发生什么,但你可以控制面对这些事情时自己的情绪与行动。”读来很有启发。面对生命无常变化,选择控制情绪,落实在具体的行动上,是一种更积极的应对方法。当遭遇厄运或者困境的时候,也能找到生命的意义,重要的不是忍受痛苦或是避免痛苦,而是找到意义,一旦转变对于苦难的态度,痛苦本身就有了意义。“只要我们拥有自主选择如何应对处境的自由,我们就不会一无所有。”正是如此吧。

  这让我想起余华的作品《活着》,福贵的人生和家庭不断经受着苦难,到了最后所有亲人都先后离他而去,仅剩下年老的他和一头老牛相依为命,看了一遍后我再也不忍翻看。是的,活着本身很艰难,正因为异常艰难,活着才具有深刻的含义。这也正契合了维克多·弗兰克尔所说:“生命在任何条件下都有意义,即便是在最为恶劣的情形下。”

  思考生命的意义对我来说太过沉重了一些。《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说:“人最宝贵的是生命,它给予我们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以前对我来说,充实忙碌的工作与生活,让我觉得没有过多的遗憾,就很知足。现在,更多的时候,活在当下,过好当下,对我而言,就是其意义本身了吧。

  而维克多·弗兰克尔指出可能找寻生命意义的三个途径,也让过好当下的想法有了更多指引。能读到这本书,并有所收获,真是很欣喜。

标签:弗兰克;奥斯维辛;集中营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