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恐龙人防灾避险体验馆沉浸式体验安全
2022-07-15 15:5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梓扬  
1
听新闻


到恐龙人防灾避险体验馆沉浸式体验安全

  在“8级强震”中尝试逃生自救,在烈焰熊熊的“火灾现场”参与灭火救援,在救援一线为“伤者”进行心肺复苏……今年2月,《“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提出,要以宣传教育为抓手,提升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日前,江南时报记者从恐龙园集团了解到,7月15日即将正式开馆的恐龙人防灾避险体验馆积极响应规划,为大众带来一种全新的公共安全教育普及模式。

  据了解,恐龙人防灾避险体验馆是恐龙园集团打造的以生命健康和应急安全教育为主题的沉浸式体验馆。馆内包含地震灾害、气象灾害、交通安全、日常安全、消防安全和紧急救护六大主题板块。

  “我们将公共安全教育与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让社会大众在真学、真练、真懂、真会的过程中提高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恐龙园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4000平方米的空间中,体验馆通过多种高科技设备,生动模拟各类灾害场景,营造逼真的体验环境,用智慧导览、数字化互娱等手段实现寓教于游,以丰富多彩的多元课程让知识传递更加生动有趣。

  伴随着文化战略的转型升级,恐龙园集团坚定了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决心。近年来,恐龙园集团提出“亲近自然,保护环境,珍爱生命,守护家园”“不让恐龙的昨天成为人类的明天”绿色宪章,恐龙星球、恐龙人防灾避险体验馆等一系列以生命健康和应急安全教育为主题的科普宣教体验基地应运而生。

  为做深做好“科普宣教体验”文章,恐龙园集团充分发挥自身在科普推广、研学素培等领域的经验及优势,积极联动应急管理主管机构和红十字会等专业机构,研发丰富的防灾避险公共安全教育课程,依托科普性、趣味性、体验性、实用性的有机结合,寓教于乐,寓教于娱,为各年龄段游客带来新颖的研学体验。

  近年来,江苏省不断推进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2022年2月26日,经常州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票决,公共安全提升工程正式入选2022年常州市10件民生实事,具体包含建成公共安全体验馆20家,提升全民应急自救互救能力,开展全民自救互救技能培训6万人次,新增取得“应急救护员”资质人员1万人等事项。

  面对公共安全教育市场巨大的需求,恐龙园集团躬身入局,积极发挥文旅优势,通过专业化、多元化的场景打造,助推公共安全教育快速发展和全面普及。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恐龙园集团将以“恐龙人防灾避险体验馆”常州旗舰店为起点,打造公共安全教育品牌,助力常州创建首批“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为“平安常州”的建设注入力量,以实际行动助推常州“532”发展战略实现。

  (见习记者 张梓扬)

标签:公共安全;恐龙园;防灾避险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