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达艺思三十九
2022-07-15 15:2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言恭达  
1
听新闻


恭达艺思三十九

言恭达

  ▲高等书法教育在当下的社会态势下必须做到:高端、纯净、人文。高校书法教育如何走向现代人文主体精神引领下的完备与弘扬?重要的是总结、梳理以往的经验基础上需要内质的提升,以人文推进书德,以艺理带动艺技,其核心是书法文化的时代创造与教育理念的与时俱进。

  ▲目前,全国高等书法教育的学科体系已基本建立,这是对当代高等美学教育、当代艺术的传承发展的最大贡献。在此基础上,我们还需从两个方面去努力提升。一方面是在教学学科体系分类、分层建设上更加完善、规范与科学发展。如在综合性大学、专业艺术学院与师范类学院的教育规划、培养方向、方式类别、师教互动等方面的深化改革与推进;各级社会类艺术创作机构(如国家画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等)与高等院校教学的有序合作与互补;各级书法家协会人民团体、书法教育、学术研究与艺术创作三位一体、协同发展,以高等艺术教育为引领,有效地提升社会艺术的内质,强化协会组织的书学支撑力与文化丰富性。另一方面,在学术先行的基础上,要注重书法艺术创作水平的提高,书法艺术本体技法程式、审美风格与艺术精神的深层次实践,关注学生的文化综合水准、审美能力、学术与技艺水平。只有这样,才能更加完备高等书法教育的科学体系,将书法研究、教育、创作优质融通。

  ▲当代高等书法教育在中华文化传承的基础上必须突出时代的文化创造,以完成书法艺术学术研究的传道、解惑的终极价值。使书法教育所具有的审美价值、伦理价值与社会价值在新时代发挥重要的社会意义,它不应为市场经济的现实所解构,不能做市场的奴隶,不能让平庸的数量充当质量,让无序的热度替代繁荣的高度。我们只有抓住书法教育事业的两端——高等书法教育与中小学书法教育,并将书法教育和全社会的书法事业集合起来,发挥高等书法教育的优势,才能实现当代中国书法的全面振兴,为中华文化的复兴做出我们的贡献。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启蒙时期的毛笔字训练,其本质意义是加强爱国主义的教育。这种家国情怀的熏陶将影响一个人的一生。书法教学体现中华文化美育教育的品行与特质,传导经典,讲授技法,提倡以文化人,以艺养心,以艺理带动艺技,以审美升华精神,技与艺相生相发。所谓“艺道两本”“技进乎道”。因此,书法教学须在培养学生家国情怀的前提下,以培养心理素质、技能素质尤其是创造性素质为核心,使学生的创造性劳动获得精神文化成果。

标签:书法教育;书法艺术;中华文化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