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营“热”背后的“冷”思考
2022-07-17 19:5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睿恬  
1
听新闻


露营“热”背后的“冷”思考

  暑期来临,不少市民与家人朋友们结伴旅游,放松身心,而不想出远门又想亲近自然的人则选择了就近户外露营这样的休闲娱乐方式。露营让人们更加靠近自然生态,亲朋好友围聚在一起,自己动手做美食,其乐融融。而露营市场急速扩张的同时,也带来诸多问题。露营地、草场、公园等天然场所的生态环境被破坏,烧烤野炊带来的用火安全,露营结束后遗留下的生活垃圾等问题都值得人们注意。

  江南时报记者走访南京多个露营地发现,公园附近、营地边、河湖旁停满了车,露营小桌上摆满了各种食物和酒水饮料,部分营地提供简易烧烤架和炊具,还有不少占不到位置的市民携大包小包在车内或者附近商超等待。

  南京市民温琪从今年4月初就开始做露营准备,之后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她就和朋友组队去玄武湖、牛首山等风景优美的地方露营。“最早和朋友们露营只带了些零食饮料,后来我买了帐篷、天幕、炊具和便携式电磁炉,各种东西零零碎碎能装两车,这样大家可以在营地住一晚。”温琪告诉记者。

  大众点评南京同城热点显示,4月以来,“露营好去处”词条排行热门推荐话题第一,吸引78万人点击。高德地图指南出游榜单显示,周边游爆款推荐前10名中有6个地点是露营地,新兴热门景点鱼嘴湿地公园和历史悠久的紫金山均在榜上。

  记者调查发现,在火爆的露营活动背后,环境、生态、安全等问题渐渐显现。不少露营爱好者表示,露营的火爆带来的最大影响是生态环境遭到破坏。

  在南京体育公园,记者看到,公园内的停车场塞满车辆,交通严重受阻,开阔的大草坪上扎满帐篷和天幕,网红树“孤独树”下坐满野炊拍照的市民,草坪上市民带来的宠物肆意奔跑,路口走道边摆放的三个垃圾桶已被塞满,更多的垃圾被堆在桶边。负责维护公园环境的环卫工告诉记者,大部分市民走后都会把垃圾打包扔掉,但时常仍能在草地上捡到纸巾、水瓶、食物残渣等垃圾。

  在七桥瓮湿地公园,记者发现,不少前来露营的父母带着孩子一块儿用烧烤架野炊,河岸边不时冒起阵阵白烟,而不远处就有大片的芦苇荡,一旦用火不当,极易发生火情。

  露营作为一种新兴大众化娱乐产业,在急速发展的形势下需要良好的引导。业内人士表示,营地和景区需要对消费者普及“无痕露营”的理念,加快完善配套设施,划定露营区域,明确露营活动的各类规则,必要时对“犯规”人员进行处罚,不让露营的“热风”破坏生态的绿意,这需要多方共同努力。

  (见习记者 张睿恬)

标签:营地;野炊;市民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