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把“看家本领”搬到了集市
2022-07-17 19:5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姣姣  
1
听新闻


博物馆把“看家本领”搬到了集市

  江风卷着游客的阵阵笑语吹遍山谷,一旁的游轮鸣响长长的汽笛,咖啡香味馥郁扑鼻……在南京五马渡后备箱文化市集,“博物馆咖啡周”活动正火热展开,十多家博物馆汇集于此,展示着各自的“看家本领”。

  7月16日晚上6时,五马渡市集内,一辆辆摆摊的车子沿街排成一排。据五马渡后备箱文化市集的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市集的主题为“博物馆咖啡周”,现场有超过10家博物馆,每一家都颇具特色,在逛市集的同时可以了解历史、体会艺术、欣赏剧目。

  记者看到,现场摆摊的有南京市博物馆·朝天宫、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瞻园、梅园新村纪念馆、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甘家大院、六朝博物馆以及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景区等,各馆不仅带来了自己的文创产品,更带来了宣扬传统文化和民俗技艺的互动体验。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的工作人员现场教小朋友用白纸红墨在雕版上印出卡通状元的图案,梅园新村纪念馆将文创产品摆在地上给游客们“套圈圈”……每家博物馆都以摊位为窗口,向游客们传播传统文化。

  去过很多后备箱市集的独立摄影师瓶子说:“我几乎见证了南京后备箱夜市的发展。起初大家可能就是想着吃吃喝喝玩一玩,但当到处都是后备箱市集,仅有吃喝就已经无法满足年轻人了。能够吸引游客再来的,肯定是要有趣,要有更加丰富的玩乐项目。”

  “没想到在五马渡后备箱夜市居然能看到这么多博物馆。”小陈是个文艺青年,平时喜欢逛博物馆,当天跟随朋友来到后备箱文化市集。“本来只是想随便逛逛,没想到看到了这么多精美的文创产品。”这一点让他很欣喜,“在南京其他的后备箱市集从没有见到这样的摊位。我以前逛博物馆,觉得那些展品跟我都是有距离的。但到了后备箱市集,这些特色产品有了更多元的玩法,让我这样的博物馆爱好者觉得很亲切,也很有吸引力。”小陈说。

  “这里不仅仅是后备箱市集,也是一次夜潮流之旅,更是一次夜文化体验。五马渡后备箱文化市集从原本的满足大家夜晚之后的口腹之欲,年轻人来江边吹吹风,喝饮品,听听歌,看看电影……到现在可以有更多的参与,更多有趣的玩法,甚至能够在互动和玩耍中得到一些有意义的东西,这是我们不断调整和升级的一种方式。”五马渡后备箱文化市集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见习记者 张姣姣)

标签:市集;博物馆;文化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