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剧院版画季开启直播“云分享”
2022-07-06 20:5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姬传涛  
1
听新闻


江苏大剧院版画季开启直播“云分享”

  江南时报讯(记者 姬传涛)7月6日上午,江苏大剧院版画季开启直播“云分享”,由著名版画家、“鲁迅版画奖”获得者、一级美术师、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江苏大剧院特聘版画策展人陈超担任主讲嘉宾,邀请青年版画家周骏雅、陆凡作为特邀嘉宾,细致解读本次展览作品,带领观众足不出户“零距离”欣赏版画作品,深入了解版画艺术的知识与价值。

  “在中国,我们的版画有着1200多年的历史,可以追溯到隋末唐初。与直接绘于画布或纸上的油画、国画相比,我们的版画需要通过‘版’的载体,艺术家的创作过程中融入了画、刻、印的痕迹……”直播开场,陈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回顾了中国版画的悠久历史,阐释了版画的创作工艺和发展历程,同时对本次展览概况作了相关介绍。据了解,“不忘初心 心向未来 喜迎党的二十大——江苏大剧院版画季”近日于江苏大剧院美术馆正式开幕,本次在江苏大剧院展出的包含“桃花盛开·2022中国版画作品展”“青春飞扬·2022中国青年版画家提名展”两大展览活动,共汇集了107位中国现当代最具影响力版画艺术家,以及他们近五年创作的精品力作和经典代表作157件。

  “这件作品是代大权老师创作的黑白木刻。我认为他的作品最大的特点就是在传统黑白木刻技法中融入了自己的情感,用刻刀表述中国人的写意,形在意中,意在刀中,情也在刀中……”面对着著名版画家代大权创作的《塔吊机组》,在陈超的讲解下,观众们欣赏其精湛的技艺,了解背后的故事。曹琼德的《岜沙·牛》还原自然的少数民族风情,曹丹的《阳光下的大桥浇筑工》定格劳动者的精彩瞬间,贺昆的《桃花盛开》记录鸟语花开的美好胜景……跟随镜头的脚步,观众们仿佛置身于美术馆现场,感受版画世界的艺术魅力。

  “陈老师您好,对于学习版画专业的学生您有哪些建议?”“请问油印套色木刻什么样的题材容易入展?”……记者了解到,本次直播活动由“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作为支持平台,直播中不少观众留言提出自己的看法和问题,嘉宾们也在现场积极互动回应。青年版画家周骏雅表示:“我觉得做版画的学生现在很幸福,有各位前辈搭建良好的平台,更应该珍惜。希望大家有机会能到现场来观摩学习,对于技法和思想的提升非常有帮助。”

标签:版画;大剧院;江苏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