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丰碑 “志”书盐城 江苏书展倾情演绎红色故事
2022-07-06 20:3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义云 黄敏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由南到北一条龙,不让咸潮到阜东,从此无有冲家祸,每逢潮声思宋公。”7月5日,在第十二届江苏书展活动中心舞台,由省地方志办公室主办、盐城市地方志办公室组织推送的“大地丰碑 志书盐城”讲述着永远的丰碑——宋公堤的红色故事。江苏地方志系统领导、苏州高校师生代表和一些书友观看演出。

  江苏省首届红色故事宣讲大赛“金牌讲解员”、盐城新四军纪念馆讲解员陈文婕深情讲述了1941年7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阜宁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宋乃德带领党政军民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历经77天,筑起了一道全长45公里的捍海长堤,为阜宁百姓挡住肆虐的海潮,守护阜宁沿海人民生命财产的动人故事。“宋公堤”见证了共产党、新四军胸怀为民情怀、坚守为民初心的重要历史。

  唢呐一出,谁与争锋。一声声叹词随即而出,一位老妇人拄着木棍踉踉跄跄,一边前行,一边寻找。来自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淮剧演员给广大书友带来了2022年盐城市小戏小品展演优秀作品《五条岭》。1947年冬,在串场河畔、通榆公路旁打响了“盐南阻击战”。这场战斗,两千余名解放军指战员壮烈牺牲,魂归盐阜大地,葬于五条岭。淮剧《五条岭》讲述了一位烈士母亲来五条岭寻找在盐南阻击战中牺牲的儿子“小扣子”无果,认下了葬于五条岭的两千余名指战员为自己的孩子,告慰英灵,义务守灵并帮助烈士寻亲的感人故事。“宋公堤”“五条岭”已成为盐城鲜明的红色地标,成为矗立于盐阜大地的不朽丰碑。

  淮剧,又称江淮戏,起源于“门叹词”。《建湖县志》中记载,“‘门叹词’系流行于当时当地一些民歌乡调的泛称。这些曲调唱时如泣如诉,委婉凄凉,可以深沉地表达人物的悲惨遭遇,强烈地抒发感情,从而有效地扣动听众心弦,激发其恻隐之心。”宋公堤的故事也在《盐城市志》《阜宁县志》中有详尽记载。

  演出现场还举行了赠书活动,获评中国年鉴精品工程的《盐城年鉴(2021)》等一批史志书籍深受书友们的喜爱。

 (王义云 黄敏)

标签:盐城;地方志;书友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