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示范区内,今年数字人民币增加9项应用场景
2022-07-05 21:5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海盈 万文欣  
1
听新闻


长三角示范区内,今年数字人民币增加9项应用场景

  江南时报讯(记者 钱海盈 实习生 万文欣)由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联合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共同印发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数字人民币2022年试点工作安排》日前发布。《工作安排》中明确了示范区2022年数字人民币创新试点工作场景及任务分工——围绕“进一步探索创新应用场景”“持续深化特色应用场景”和“推进创新试点成果集成展示”三个方面,着力打造“9+3+1”项试点场景落地。

  据介绍,去年,示范区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稳妥推进了9项跨区域创新场景落地,在跨区域科技创新券、跨区域税费缴纳、跨区域公共交通、跨区域公共支付等方面打造了一批亮点应用,有效验证了数字人民币在跨区域场景中的理论可靠性、系统稳定性、功能可用性和风险可控性。

  在进一步探索创新应用场景方面,以持续创新跨区域试点场景和打造区域特色应用为抓手,重点围绕民生服务,紧密契合市场需求,探索结合数字人民币支付即结算、全流程可溯、智能合约等特性,着力推进跨区域信用就医、特色数字乡村、特色金融服务等9项应用场景的落地,进一步为数字人民币在理论可靠性。系统稳定性、功能可用性、流程便捷性、场景适用性和风险可控性等方面验证提供长三角示范区的应用场景支撑。

  在持续深化特色应用场景方面,在已实现长三角示范区秋粮收购补贴发放及定向消费、农业保险的购买及赔付、示范区跨区域古镇旅游消费、示范区跨区域商圈联动消费等场景基础上,持续探索更多农业补贴的绿色消费支付场景,深化建设覆盖吃、住、游、购等各个方面的古镇数字人民币支付消费体系,继续深挖青浦、吴江两地商圈联动场景开展数字人民币联动消费支付活动,持续打造长三角示范区特色绿色农业、特色生态旅游和特色联动商圈应用,进一步凸显数字人民币的便捷性和普惠性。

  在推进创新试点成果集成展示方面,融合长三角示范区跨区域创新试点成效,集成区域试点亮点成果,依托青浦区和吴江区相关街区、村落及小镇基础,探索建设数字人民币“创新街区”“创新村落”等集成展示区,积极打造长三角示范区数字人民币创新试点区域新名片。

 

  ■链接新闻

苏州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

新增数字人民币渠道


  记者了解到,苏州智慧315无理由退货平台将新增数字人民币退款渠道,扩大消费场景应用。

  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与数字人民币试点有机结合,同步推进,融合推广,通过相关部门、街道板块、试点银行三方强强联手、整合资源,形成“1+1+1>3”的合力,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加速落地,丰富试点场景,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支付和退款需求,优化消费环境,对提升苏州的城市核心竞争力和全市市场主体的高质量发展将起到积极引领作用。

  苏州线下无理由退货工作在全国具有首创示范经验,目前承诺商户9.1万家,占全省近四分之三,制定全国首个市级地方标准《放心消费 线下无理由退货服务规范》,成功注册“吴优”服务商标,2021年中消协百城消费者满意度测评,苏州市得分跃居首位。

  日前,由苏州市商务局主办的苏州市“汽车钜惠·驭价而归”购车抽奖活动首轮中奖名单出炉,180名幸运购车用户各获1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

  作为“苏新消费·笑拼苏州”2022夏季购物节的系列活动之一,“汽车钜惠·驭价而归”购车抽奖活动于6月3日正式开启,至7月31日结束。活动与苏州市8家银行合作,中奖消费者需开设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1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将直接转入其个人钱包,可在大市范围内任意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的商家使用。 

(记者 钱海盈)

标签:人民币;场景;示范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