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江南美食】历史上的江南喜宴
2022-07-05 21:3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叶正亭  
1
听新闻


历史上的江南喜宴

  (一)

  苏州山塘街“江南岸食府”的陈春娥再三邀请,让我参加她师傅的收徒仪式和江南山塘船宴的申遗启动仪式。盛情难却,我答应参加,但翻了工作备忘录,那天下午我约了事,所以我跟春娥说,活动我一定参加,午餐就只能请假了。她说,来了再说。

  (二)

  拜师仪式很隆重,也很简短,就是徒儿送上拜师帖,给师傅敬茶,师傅回送门生帖。红帖子上都只有两三句话。尽管主持人一再邀请师傅朱良培、徒弟孙国良多说几句话,但师徒俩都是大老实人,没说几句话就说完了。主持人又请来同伴表演节目,可是也没几分钟就表演完了。整个仪式前后不到半小时。

  这时,主持人宣布,拜师礼成,请大家入席赴宴。主持人再三强调这是一桌师徒俩精心打造的夏之宴,是江南山塘船宴的首次试宴,请大家务必不要错过,错过了会遗憾终生。这提示有点分量!我一看手表,时间尚早,离下午约的事还有足够空间,便随人流入了席。

  (三)

  这还真是一桌“不品尝终生遗憾”的宴席。

  这是一桌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结婚办喜事的喜宴。苏州从前的喜宴就叫“四六四”喜宴。

  第一个“四”,是四只冷盆,都采用拼盆方式,即一只长腰圆的瓷盆里装三种菜肴,两荤一素,亦称“四三拼”。

  其一,白肚、蛋松、糖藕。

  蛋松已久违。都知道有肉松、鱼松、虾松,其实还有蛋松。蛋松,色泽金黄,蓬松松脆,老少皆宜,只是制作起来繁琐,且不宜久存。

  其二,糟鹅、汁骨、酒菜。

  酒菜,我也是在很久以前尝过一次。夏季上市的小青菜,腌制两小时,用上等的花雕酒、陈皮等浸腌。早上做,晚上用。酒菜吃口清爽,是夏日佐酒好菜,现已难觅。

  其三,爊油鸡、盐水虾、拌莴笋。

  其四,素火腿、烤子鱼、白切肉。

  素火腿,吃功夫,不容易做好。选上好的腐衣浸发,在特制的卤中层层叠起,用纱布包裹后上笼蒸;蒸熟后再裹紧、定型,冷却后切成薄片上盆。

  四只冷盆,其实是十二种味道,一桌人,刚好够每人尝一口。陆文夫先生说,苏州菜馆里的拼盆,就是给你搭搭味道。

  (四)

  “四六四”之“六”,就是六道热炒,从前称作“六小婉”。苏州美食,讲究“不时不食”,一桌酒席,不同时令,选用最当令的菜肴。

  本次喜宴,朱良培、孙国良师徒合作推出六道热炒,分别是:清风三虾、瓜姜鱼丝、细露蹄筋、芙蓉鸡片、香炸猪排、鸡火莼菜。

  瓜姜鱼丝,选用两种酱菜——小酱瓜和酱姜片,均切成丝,与鳜鱼丝同炒。天热吃,极妙!芙蓉鸡片,选用鸡胸肉,切薄片,生炒。芙蓉是蛋清打发而成,可以堆成雪花,还可以做成小动物造型,如这次漂在莼菜汤里的两只鸳鸯,很有趣!莼菜汤前面加“鸡火”二字,是点明这道汤里还有鸡丝和火腿丝加盟。香炸猪排,必配上海“黄牌”辣酱油。

  “四六四”之“四”,是四道大菜。这次夏之喜宴,上桌的是神仙整鸡、夏荷粉肉、香酥肥鸭、明月鼋菜。基本要求是整鸡、整鸭、整鱼。有人会问,整鱼呢?鼋即是鳖,苏州人称甲鱼。鳖、甲鱼,称谓似都不雅,酒席上便称“鼋菜”。

  说是“四六四”,其实远不止。另有两道时蔬——虾子茭白、丝瓜毛豆;三道点心——一品甜包、纸皮烧麦、杏仁豆腐;还有主食——葱油拌面,最后上了时令夏果。

  杏仁豆腐也多年未见,可以称夏令清凉小品,基本原料是牛奶+杏仁粉,按一定比例调成糊,上笼蒸,冷却后切成小块,角牌大小。装盆后淋上蜂蜜,洒上桂花和杏仁碎。美哉,杏仁豆腐,色:雪白粉嫩;香:桂花浓香;味:一口滑过一道凉爽琼脂。

  (作者叶正亭系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作家、美食家)

标签:喜宴;江南;苏州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