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影像志》发布带你了解常州的人文历史
2022-07-05 21:2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常州市方志办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7月4日,由常州方志办拍摄的《常州影像志》系列纪录片和短视频在苏州书展举行首发式,通过影像记录的方式展现常州的人文历史和社会百态。

  常州别号“六龙城”,春秋末期(公元前547年),吴王寿梦第四子季札封邑延陵。西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改称毗陵。西晋武帝太康二年(公元281年)改置毗陵郡,自此,常州历朝均为郡、州、路、府治所,曾有过延陵、毗陵、毗坛、晋陵、长春、尝州、武进等名称,隋文帝开皇九年(公元589年)始有常州之称。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常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这次面世的《常州影像志》不仅内容丰富全面,而且叙事流畅画面精美,使得名城常州的形象展示得更加立体直观。

  活动中,常州方志办主任李亚雄认为,《常州影像志》是以“影像叙史”的方式,响应史学、方志学的一次有意义的尝试。

  主创之一、常州民俗学会会长季全保表示,很荣幸参与系列记录片的创作,希望《常州影像志》成为研究常州城市发展史、深具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的城市读本,也是助力史学、风俗学和社会学的影像史料研究读本。

  真实性是地方志的生命所在。影像志文案的撰写需要收集、整理、考证大量的历史文献,还要实地走访相关人物。据常州方志办副主任臧秀娟介绍,《常州影像志》在拍摄过程中接受了本地文史专家的多次论证,省方志办也给予过业务指导。从策划构思、分镜创作,拍摄制作直到成品出炉,历经3年之久,是一部精雕细刻的心血之作。

  据悉,《常州影像志》分为两个系列:短视频32集,从城门、街坊、园林、名人故居4个方面,系统呈现常州的历史与现状;纪录片3集,讲述大麻糕、老浴室、老茶馆的故事,从衣食住行的生活点滴唤起民生记忆,勾画出40年来常州社会经济蓬勃发展的清晰轨迹。

  (常州市方志办)

标签:常州;影像;方志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