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名镇·官湖镇志》分享千年古韵、灵性官湖
2022-07-05 21:2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宋正超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7月4日下午,《江苏名镇·官湖镇志》新书发布会在江苏书展优秀出版展区举行。邳州市史志办副主任陈波向现场的书友分享千年古韵、灵性官湖。

  据陈波介绍,邳州崇文重教,一直有修志的传统。目前,可查考的旧志有明嘉靖和清康熙、嘉庆、咸丰本及民国本,另有抄本《邳州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又先后出版了《邳县志》《邳州市志》。官湖历史悠久,是江苏省首批历史文化名镇。春秋时期,孔子于此“沐乎沂”;秦汉之交,张良于此“称乎贤”。自明清以来,官湖渐成入京孔道、邳邑重镇。昔时市廛辐辏,商贾云集,店铺林立,苏、鲁、豫、皖、晋、浙、沪商人来此兴业,百货交易雄冠周边。发达的经济带动了文化的发展。1932年,在官湖镇的山西会馆内诞生了邳州最早的图书馆,馆外亭台楼阁设计精巧,馆内藏书丰富种类繁多,被誉为“万有文库”。

  《江苏名镇·官湖镇志》16.5万字、95张图片、6个短视频,以全媒体的形式传承官湖历史文脉,守护美好乡愁。全书从历史底蕴厚重、商贸繁荣兴盛、特色产业突出、环境优美宜居、乡贤名人荟萃等五个方面讲述了官湖的前世今生,重点记述了授贤古戏台、孔子沐浴池、刘墉祖居遗存乾隆御赐“清爱堂”牌匾等历史遗迹,从板材加工业产业源起、兴盛、转型的发展历程,展示了板材之都、家居天下的独特魅力。

  现场还举行了赠书活动,图文并茂的《江苏名镇·官湖镇志》受到广大书友的欢迎。

(宋正超)

标签:官湖镇;邳州市;官湖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