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文学的“速度与激情”
“理想教育小镇杯”征文大赛反响强烈
2021-09-02 21:4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雅倩  
1
听新闻


感受文学的“速度与激情”

“理想教育小镇杯”征文大赛反响强烈

  由江南时报社、《青春》文学杂志社和南京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共同主办的首届“理想教育小镇杯——我爱读名著·我的文学梦”征文大赛反响强烈,截至9月2日上午8点,在不到一周时间里已收到参赛作品640篇。作品围绕“我爱读名著”和“我的文学梦”两大主题,充分表达了广大文学爱好者对传世名著的热爱和对文学梦的向往,也让主办方感受到了文学爱好者的“速度与激情”。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此次征文大赛无论是来稿数量和质量都令人刮目相看,让主办方既惊喜又兴奋。

  “西善桥浑身是宝,地上山水城林,地下矿产丰富,既有梅山铁矿工业遗存,又是南京博物院镇院之宝‘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画的出土地,大力发展影视文旅产业是街道确定的重点发展思路。”西善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如铁说,从2018年开始,西善桥街道一直把全民阅读作为“理想教育小镇”建设、大教育助推社会治理的一个重要抓手,先后建成了最美书店——初见·知旅共同体,成立了20多个不同类型的阅读组织。让更多的人爱上阅读,有时间阅读,使阅读在快节奏的当下成为时尚,形成人人热爱阅读的良好氛围,是“理想教育小镇”建设题中应有之意,也是“世界文学之都”应有的精神风貌。

  腹有诗书气自华。征文大赛的目的是唤醒更多人对阅读的认知。优秀的文学作品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短暂的喜怒哀乐,心驰神往,更会让人在自我成长中沉淀出不同于他人的气质与个性。

  《青春》杂志社总编李樯说,南京是文化名城,博爱之都,更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新认定的世界文学之都。南京有着丰厚的文学渊源,当代名家、大家更是群星璀璨,在中国文坛上占据重要地位,是本次征文活动的一个强大引擎。本次征文活动,并非面向大作家,而是从“小”处着眼,题目具体,人人都有参与的机会,这更彰显了文学之都的博爱精神和文化引领作用。全民文化素养的提高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靠引领、耐心和长期的沉淀。

  江南时报社社长、总编辑管云林表示,阅读是永恒的,媒介是常新的。在数字化技术高度发达、移动阅读风起云涌的今天,作为官方媒体策划并主办这样的活动,是践行媒体社会责任、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需要。无论是手机数字化阅读,还是书报杂志阅读,经典作品的魅力并没有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而消散,相反,阅读方式和载体的丰富,让人们可以更轻松、更多媒体化深度接触经典。一个人美好品行的培育,离不开经典名著的熏陶。许多人都有这样的感悟:一本本经典名著,不仅能提升个人的道德修养、陶冶情操,而且能提高审美情趣、受益终身。阅读经典、以“典”带面,有利于营造“好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氛围。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文学爱好者参与到活动中来,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引领阅读潮流而共同努力。

(江南时报讯全媒体见习记者 张雅倩)

标签:文学爱好者;西善桥街道;征文大赛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