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传统民俗文化受到百姓青睐
2023-01-18 13:47:00  
1
听新闻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2023年1月17日,崇川经济开发区盘香沟、青龙桥、世伦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开展“网络中国节——我们的节日·春节之传统民俗文化网络宣传”活动。

  “红绿招财”喜迎新春

  “红绿招财”是南通独有的富有地方风格的一种传统民俗文娱活动形式,高楼大厦后的南通鲜少看到“挂红挂绿”。盘香沟社区充分发挥民俗馆阵地作用,邀请辖区青少年、侨援侨胞感受南通民俗。“拆迁后很多南通民俗渐渐消失,这次活动让我仿佛回到拆迁前。”监委会成员黄文林感慨道。

  “对窼打糕”民俗体验

  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是我们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活跃的“细胞”,正是他们日夜兼程让我们生活开始便捷化,此次活动特邀就地过年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感受“对窼打糕”民俗体验。“将蒸好的米粉迅速倒扣在洗净的石臼上,通过脚踏木头不停击打米粉,一段时间后年糕变软糯就可以吃了。”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周建新讲解道。

  “云播祝福”共贺新春

  以前人们通过家书传达对家人的思念,现在我们希望通过云直播的方式,让今年不能与家人团聚的朋友可以通过网上连线家人,聊一聊过去一年里的趣事、难事,遥报平安,寄托自己思乡之情。“千里外的炊烟,思念却在耳畔,风告诉我:您在等我团圆。”、“年深此境犹吾境,日久他乡即故乡,遥祝双亲皆安康!”、“望爸爸妈妈:身体健康、平安快乐,过个开心年!”在一句句的期盼、思念与祝福中,大家留下感动的泪水。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盘香沟社区充分发掘和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以民俗文化推动新春步伐,凝心聚力,让广大居民感受到来自社区大集体的温暖,进一步提高居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标签:传统文化;盘香;社区
责编:刘岩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