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养老可享“私人订制” “银发族”晚年生活更安心
2023-01-17 18:53: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2023年江苏省两会正在召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仍将持续做好民生保障改善工作,加快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医养、康养融合发展,更好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是一项重点工作。截至2021年末,江苏常住人口中60岁以上老年人占常住人口的22.15%。从全国来看,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预计至2035年占总人口比将超过30%。面对新的养老形势,把新一代数字技术融入老龄事业发展,正为老龄化社会养老带来新的“潮流”。现在,华为云以科技赋能,利用其在云计算方面的技术优势,联合养老企业为居家老人提供“私人订制”式服务,让晚年生活幸福感倍增。

  无锡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打造智慧平台让老年人居家安全又安心

  早晨起床开门开窗,门磁感应系统会对比日常晨起习惯查看是否有异常;夜晚入睡,装在床头的非接触设备可以通过感应心跳或呼吸的频率,查看有何异常,遇到异常情况后台会迅速报警……无锡是全国较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城市,面对日益增长的老年人生活照料问题,“领航之城”无锡,依托物联网、大数据等手段开发信息技术产品,打造智能运用场景,为老年群体提供智能高效、触手可及的高质量智慧养老服务,让“银发族”们更安全更安心享受居家养老,解决年轻人的后顾之忧。

  梦婷是无锡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江苏中科西北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西北星)的运营调度人员之一。她说,有一次观测到一位80多岁的独居老人家里的门磁传感器半天没有监测到活动情况,她立刻通知服务人员上门查看,老人由于心脏突发性疾病躺在床上,送医及时被救回一命。类似的事情在梦婷的从业经历中不少,这也是与过去穿戴式设备相比,非接触式新型设备更“聪明”的原因所在。

  不只是在无锡,中科西北星的受益人群还面向全国。在昆明官渡区,符合条件的125户老人安装了包括自动感应灯、四脚手杖、烟雾传感器、门磁等在内的智能化设备。在乌鲁木齐沙依巴克区,72岁的阿依夏木·吐尔地老人家的红外人体移动传感器发生了报警。运营调度中心的工作人员立刻联系他的家人上门查看。“独居老人最害怕出现意外没有人知道。现在家里安装了这些智能设备,我就不担心有意外没人帮我了。”阿依夏木老人开心地说。

  基于华为云智能云底座

  构建智能硬件与数字化运营平台

  智能化设备到底有哪些?如何为老人提供更“聪明”的居家养老模式?作为国内智慧健康养老领域的领军企业,扎根无锡十余载的中科西北星一直专注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养老领域的研究和应用,提供软硬件一体化的智慧养老方案,并基于平台开展养老服务运营工作。

  早在2014年,中科西北星就在无锡市落地了国内首个市级范围内全面应用的智慧养老项目——基于大数据的智慧健康养老管理服务云平台。目前,平台已经升级到“3.0”版本,实现了养老服务管理、大专科医疗、健康管理及康复理疗、护理险管理服务、护理人员/康复人员教育培训管理、数据融合等六大板块一体化方案,支撑全国3000多家养老机构和2000多个社区服务中心开展智慧养老服务,服务覆盖老人数量超过200万名。

  面对庞大而复杂的数据系统,到底如何才能做到提供精准高效的服务?答案是华为云无锡软开创新中心的强大支撑。基于华为云高效稳定的智能云底座,中科西北星构建家庭养老床位智能解决方案的顶层设计,通过串联红外探测器、紧急呼叫器、报警器等智能硬件与数字化运营平台相结合,使得居家老人享受到同养老机构般专业的生活照料、护理和医疗服务,真正做到信息技术与养老服务深度融合,通过辅助性手段为老年人“赋能”,增强老年人自理、自主生活能力,切实满足晚年个性化、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需求。

  探索智慧养老

  技术创新让生活更美好

  在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的背景下,智慧健康养老产业一直是热点,也是政策大力支持的方向之一。早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共同印发《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给出了阶段性目标:到2025年,智慧健康养老产业科技支撑能力显著增强,产品及服务供给能力明显提升,试点示范建设成效日益凸显,产业生态不断优化完善。

  去年2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明确了要支持老年用品关键技术和产品研发、成果转化、服务创新及应用推广,促进产业创新。随后7月,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建设全国老龄健康信息管理系统、全国健康养老服务信息系统;实施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护理服务”。

  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加持”下,可以预见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必将持续扩大,真正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为我国老龄化社会服务提供更加巨大的想象空间。致力于为千行百业提供智能云底座的华为云,早在2019年就发起了“Cloud for Good”,号召社会各界共同传递高科技领域为社会和民众带来美好变化的理念。通过此项行动,华为云聚焦探索未知、改善环境、赋能产业、关怀个体四大领域,将其擅长的5G、云、AI技术分享给更多需要的个体和组织,赋予技术温度和感性,用技术让美好发生。

  万家灯火,独居老人的手中牵着一根线,系着的是儿女牵肠挂肚的心:“今天身体怎么样?”“出现意外怎么办?”越来越多的老人家中装上了智能监测设备,隔着屏幕实时传递给远方的守护者。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数据,见证着家人、亲朋好友对老人的温馨守护。在这份爱与被爱中,华为云将坚持继续与中科西北星等合作伙伴和企业携手探索智慧养老,通过人工智能+IoT赋能创新产品研发,积极开辟养老服务新路径,用不断前行的科技力量打造智慧居家养老新业态,让颐养天年的老年群体深切感受到数字时代的温情。

 

标签:
责编:于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