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蓝海企业服务集团:做创业“培养皿” 筑产业“安全阀”
2023-01-17 17:10:00  
1
听新闻

  一名高层次人才,从引入到落地再到创业创新、实现梦想,需要经过多少环节、碰到多少问题、解决多少困难?我们就是要让他们来苏州进入我们平台创业,只需一个背包,只管奋勇向前,其他的,“包在我们身上”。江苏蓝海企业服务集团董事长李致远这样定位公司的使命。

  蓝海创业一站式服务平台公司是一家综合性的企业服务平台。成立至今,蓝海从服务苏州高层次人才、海外归国人才创业团队的导入和孵化入手,充分利用苏州各新兴产业集聚区的优势,形成了人工智能、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先进材料等产业和人才的高度聚集平台。

  50+专业服务,做好创业“培养皿”

  “摆花的话周围有三家店可以选择,第一家价格实惠一点,样式比较普通,第二家很好看,小贵,第三家选择多一些,电话地址微信上我发了。”

  “年礼有方向吗?我给你发一些资料,可以先看一下,我们再沟通。”

  “订水啊,好的,我来看一下。”……

  在蓝海集团所属的创业孵化器——今朝众创,因为临近年尾,入驻企业活动多,工作人员异常忙碌。除了孵化器的常规工作,他们的服务内容,名副其实是保姆级别的。小到买花订水订快餐,大到工商税务投融资,负责人告诉我们,集团给孵化器工作人员的服务要求是:“有清单也无清单”。

  “有清单”是企业有自己的服务系统,所有服务都实现了项目化的管理。据介绍,目前蓝海集团在苏州范围内,共有创新创业孵化器3个,总面积:1.1万平方米。孵化器除了提供常规的办公空间、行政支持、保洁保安服务外,还提供至少四大类50多项专业服务。

  其中,基础的是综合行政事务服务,可为企业代办工商税务、集中年检服务、资质办理服务商标和专利版权代理服务,人资招聘等协调解决企业现实需求。

  无论是科学家还是企业家,每位创业者都需要有经验丰富的创业导师,为其答疑解惑,为其出谋划策。为此,蓝海的所有孵化器,都会提供创业培训服务,结合与企业关联度高的业务内容,围绕政府创业政策、工商税务、企业管理、股权架构、市场营销和财务管理等,开展针对性强、实效性好的精准培训。

  此外,公司借助专业的大数据系统,定期为企业把脉问诊。及时提供政策咨询及各类项目、知识产权保护的申报的提醒,让企业更好更快步入运营“快车道”。与此同时,文化建设服务也是孵化器的常规项目。组织举办创业大讲堂、创业训练营、行业沙龙和论坛等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为企业搭建载体和平台,共享优质资源和渠道。

  而这些看得见的服务清单后,是更加绵长的“无清单”服务,不过,这只有在每一个蓝海企业“管家”的企业微信号上那一条又一条的咨询与沟通信息上有记录。

  “人才竞争归根到底是创新创业生态比拼。高层次人才带着团队、资金、技术、项目来苏州创业,入住我们孵化器,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当好‘包办员’,采取逐个项目‘一对一’、‘一企一策’的量身定制式服务,真正做到企业的需要就是我们的清单。”蓝海这样践行高端人才入孵化器创业“只需要背一个包来”的服务承诺,让蓝海的孵化空间,真正成为创业的“培养皿”。

  90%通过率,筑产业“安全阀”

  在蓝海的诸多服务项目中,知识产权服务,一直是公司不遗余力推进的。甚至为了说服一些企业重视知识产权,海蓝还曾提出了先服务,通过再收费的服务承诺。

  “创新是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我们接触太多的企业,在专利和知识产权上吃亏,明明几万块钱可以解决的问题,最后却要损失数百万。”

  为了避免企业错失知识产权保护的良机,蓝海提出了技术企业的常态化联系机制,依靠自主的管理系统,从第一次对接开始,蓝海就会为企业在系统内建立专属档案,定期更新。根据企业的发展节点以及第一手的产业、政策信息,系统会提醒企业可以进行哪些专业知识产权升级,服务专员就会联系企业沟通提醒。同时,蓝海也会为服务企业定期进行知识产权专业体检,项目涉及国家科技政策、高新技术企业申报、项目技术及科技计划申报、投融资科技鉴定等。苏州汇影光学技术有限公司就是这项服务的受益者。

  苏州汇影光学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实现国产替代,产品专注曝光和光刻机光源、各类紫外光源、各类高性能工业光学系统和配套电控产品,同时可以提供完整的自动化设备解决方案的高端技术供应服务商。从公司2017年成立始,蓝海一直为其提供服务。企业在困难时期,蓝海还为其牵线搭桥,引来了400万的融资,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为了高筑企业的行业竞争力,蓝海先后为其成功申请了11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发明专利;完成了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申报,以及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因为扎实的知识产权背书,汇影光学获得了600多万的资金扶持以及市区两级的贷款贴息。企业估值也从百万级跃升到了亿元级别。

  十三年来,蓝海为一批人工智能、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先进材料企业科学技术成果转化为真正意义上的产业竞争力筑起了“安全阀”,而这背后蓝海的底气是省级科技服务机构、江苏省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的专业能力,是知识产权申报90%通过率的行业标杆成绩。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为服务企业在国际竞争中,不被知识产权问题“卡脖子”“牵鼻子”,公司引进专业人才,将知识产权业务从国内拓展到了国外。

  做好政府与人才之间的小小“+”号

  十三年的全链条企业服务,让蓝海先后服务了5000+家企业。对应的是50000+各行各业的专业人才。“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在科技提高生产力的时代,所有的竞争最终都归于人才的竞争。从行业领军人才、中青年科技工作者、工程师、到大学生、技能人才;从专科到博士、从技能人才到顶尖人才,在蓝海的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上,聚集了一个全方位的人才矩阵。

  “除了创业发展,也要落地生活。”在生活细节上为高层次人才提供更好的配套,是蓝海企业服务的衍生。虽然是衍生,但公司为此配备了专业的团队,心甘情愿做起了高端人才的“管家婆”。及时掌握第一手信息,力求能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吃、住、行、游、娱、购、医、学、养等领域高效信息对接。

  苏州是逐梦之城、筑梦之城,蓝海起家于苏州,蓝海的发展也得益于苏州。如今,也是得益于苏州优秀的营商环境,无论是技术人才还是企业家,服务从来不在朝夕之间,而在于日积月累、滴水石穿。为进一步提升人才服务能力,孵化优质企业,服务政府产业布局,蓝海努力做好政府与人才之间的小小“+”号。(文/赵琴 图/朱桂根)

标签:蓝海;孵化器;服务
责编:刘岩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