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第一书记王满:赋能乡村“幸福生活”
2023-01-17 16:0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孙宁宁 陈晶晶  
1
听新闻

  在宿迁宿豫区来龙镇白鹿湖社区,说起宿迁移动派驻的第一书记王满,社区居民没有不竖大拇指的。“没想到这一年他给我们带来那么多惊喜,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有滋味。”居民这样感叹。王满2011年7月入职宿迁移动,先后担任区域主管、产品经理、乡镇网格长等,2021年11月被省委组织部选派担任白鹿湖社区驻村第一书记。

  深入群众,打成一片

  白鹿湖社区位于宿迁城区东北17公里,抗战时期是全国19个抗日民主根据地之一,宿北大战也在这里打响,有“红色白鹿湖辉煌承启地”美誉。

  王满入职时,社区建设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期待高、任务重、问题多,尤其是群众不信任,给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的他带来了相当大的压力。“只要坚持人民至上,拿出‘心级服务’,就不怕任何困难。”王满牢记初心使命,把状态调整到最优,决心以移动服务标准,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心换心,共同奋斗。

  到白鹿社区工作后,王满运用“穿透式”工作法,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把“办公室”搬到问题处理现场,“受疫情影响,家里大米积压,卖不出去”“她家出了交通事故,日子过得难哩”“小区弱电线太凌乱,影响美观和安全”……在走访中,一个个民生诉求被“打捞”上来。上班前、下班后,他也经常走进居民家中,聊聊家长里短,了解社情民意,挤时间把居民走了个遍,与群众“打成一片”。

  办成实事,赢得信任

  “别看他是城里来的高材生,做起事来一点不扭捏,雷厉风行不说,还特别细心、特别能吃苦,事事都做到我们的心坎上。”对王满的担当精神和担当能力,居民赞不绝口。

  种植大户家里大米销售难,王满第一时间汇报到宿迁移动,促成与移动公司食材供应商的合作,进一步打开种植大户产品销路;对生活特别困难的群众,他不仅自掏腰包救助,还发动身边人捐款,以解燃眉之急;小区二期建成后,居民无法上网,他第一时间联系公司进场施工,完成驻地网建设覆盖。

  在帮助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王满逐渐完善驻村帮扶工作思路,由点及面把“问题清单”转化为“发展清单”,在宿迁移动大力支持下抓好落地见效。

  围绕推动强村富民,组织两委成员外出参观学习,交流治村经验,扩宽发展思路;招引“三来一加”,引进王哥电子元器件加工厂,带动20余人家门口就业;采购设备,建成助农直播间,带队至宿迁移动、电商产业园等地直播间学习交流;将新思源葡萄园打造成后方单位工会活动基地,发动员工采摘消费;通过后方单位食堂采购养殖户龙虾。围绕改善民生服务,搭建文化广场,配套安装健身器材7套,并定期举办各类文化文艺活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建设便民设施,协调安装电动车棚4个、智能充电桩8套,最大限度方便居民停车、充电;开展新年心愿望等活动,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呵护他们健康快乐成长;开展端午、中秋等慰问,关心老年生活。围绕守好安全底线,开展疫情防控,参与组织核酸检测,动态宣传防疫政策等,筑牢疫情“防火墙”;落实安全管理,深入社区幼儿园、饭店、工厂、家庭农场等重点场所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督促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危房排查、环保检查,持续提升人居环境……一件件民生实事让社区面貌焕然一新,也让居民对王满刮目相看。

  让居民刮目相看的不只有王满,还有白鹿湖社区的干部队伍。王满深知,事业兴衰,核心在党,关键在人。因而在持续提升自己的同时,积极参与社区党建工作,一方面用好宿迁移动帮扶资金建设新村驿站,打造功能完善的党员教育阵地;另一方面协助完成社区换届选举,支持社区党委组织干部到宿城、沭阳参观交流,加快实现干部队伍素质、能力、作风全面过硬。

  尊重民意,凝聚合力

  “心级服务”,还要尊重居民意见。充分采纳居民建议,白鹿湖社区整合资源,借助宿迁移动信息技术优势,创新以数字赋能社区建设,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率。

  宿迁移动已投入30万元为包括白鹿湖社区在内的来龙镇15个社区建设云视讯会议系统,并为社区开发数字乡村平台,将网格治理、智慧党建、物业管理等搬到网上,真正让“数据多跑路,居民少跑腿”,赢得群众的“鼓掌”“点赞”。此外,常态开展板凳课堂、廊厅议事等,为居民搭建“说话”平台,并配套诉求交办、会办、督办机制,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我曾建议学习城里安装监控,让大家更有安全感,很快就被采纳了。”村民赞道,现在社区主要出入口及重点路段都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

  尊重民意、汇聚民智,白鹿湖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构建完善组织体系,通过“社区党委搭台、在职党员助力、社会组织参与、党员群众携手”推出党建服务套餐,既服务群众生活,又吸纳群众参与,共建共管共享美好生活。

  “真心换真心,泥土赛黄金。”王满说,在宿迁移动全力支持下,他将始终站稳群众立场,拿出“心级服务”,实干担当、创新作为,加快农文旅融合发展,放大消费帮扶效应,建设标准化厂房,改善民生福祉等,奋力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再立新功、多作贡献。

  孙宁宁 陈晶晶

 

标签:
责编:于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