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墅社区:“墅说亭”民主议事 助力为民解忧
2022-09-23 18:46:00  
1
听新闻

  “大家坐在一起讨论解决我们社区的各种问题,这种民主协商的方式更合理、更有效,居民的诉求能直接表达。”今年以来,南京江宁区淳化街道王墅社区逐步探索以“墅说亭”为载体的基层治理模式,社区党委主动服务,搭建由社工、党员志愿者、离退休干部、物业、乡贤为骨干的社区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让社区居民真正成为社区治理的参与者。

  近日,为了营造干净整洁、秩序良好的社区环境,在“悦享新淳,淳汇益+”微公益项目的支持下,淳化街道王墅社区志愿服务站开展了一场“社区便民资源挖掘”民主议事会,此次活动吸引了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等18位居民朋友前来参与。

  活动伊始,社工在王墅社区活动室通过视频解说形式为大家讲解议事会规则及流程,接着带领居民们社区漫步,围绕惠民、利民、便民、乐民主线,进行社区便民资源挖掘,充实小区治理资源库,最后到“墅说亭”进行议事活动。

  “墅说亭”是将小区里原先的“纳凉亭”变成了“议事亭”,让大家能畅所欲言。“碧华苑2栋有理发店”“景秀苑23栋可以修拉链”“欣荣苑门口有修车店,还能配钥匙”……此次资源挖掘活动,共挖掘到9个资源点,包括配钥匙、修小家电、修电瓶车、修补衣服等各类便民资源。

  随后,议事会上就外来“僵尸”车辆过多、非机动车充电桩不足、遛狗挂牌等难题进行了共同商议。大家还一起讨论了如何关爱独居空巢老人,建议组织志愿者经常上门进行关怀慰问,体现了“墅说亭”有温度。

  淳化街道王墅社区通过居民议事的形式,全面激发社区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管理的热情,充分发挥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自治作用,急基层所急,办群众亟需之事,解决落实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标签:
责编:于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