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产之星】杨淇深:“尔目”以有所不为谋文旅焕新
2022-09-16 16:53:00  作者:戴鸣蔚  
1
听新闻

  新华日报第13版 文化产业周刊 第26期

  近日,为更好推动江苏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发展改革委共同制定了《江苏省贯彻“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实施方案》。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如何推动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扩大优质旅游产品供给,激发旅游消费活力,成为整个市场共同思考的课题。作为文旅业“全产业链”智力服务机构,江苏尔目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尔目文旅集团”)历经15年的发展和积淀,在长三角乃至全国独具优势。记者日前采访了尔目文旅集团董事长兼总规划师杨淇深,探讨当下文旅行业发展蒸蒸日上的“妙方”。

尔目文旅集团董事长兼总规划师杨淇深

   以文化己,而后方能助人

  文旅文旅,旅游是载体,文化才是灵魂,企业文化是文化型企业生存发展的精神源泉和不竭动力。尔目文旅集团为何能够蓬勃发展,在业内外受到一致好评?杨淇深给出了答案,“‘尔目’最大的特点就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顺其自然”。在接触新项目时,集团会有相关负责小组评估自身是否有能力做到让客户满意,接下项目后团队全程跟进,绝不假手第三方公司。杨淇深在办公室悬挂着一幅书法作品,上面写着“行明德 正人本”,在他看来修身就是修养思想道德,“修身”是根本,“心正”是修身的途径和前提,工作的过程其实是一场修行,在修行过程中树立正确的思想道德观念,再推己及人。杨淇深还兼任了南京师范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校外研究生导师,他告诉记者,“旅游”一词经常被提及,但其实这里面学问很深,涉及经济学、市场学、管理学等多方面,要搞透本质,才能作出正确的旅游发展决策,实现真正的可持续发展。正是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让杨淇深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工作之余,杨淇深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爱好者,优秀的传统文化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还能从中获得丰富的思想智慧。去年尔目文旅集团率先在业内创立了非遗研习所“智养堂”,以太极、中医、茶道以及中国优秀文化读书会等活动滋养员工的身体以及精神,助力集团所有员工提高身心健康水平,丰富业余文化生活,打造融合交流平台。他希望通过“智养堂”这一载体,汲取中国优秀文化的智慧与营养,不断加强自我修炼,先化己后助人,“通过日常实践转化成个人的行为和心境;行为心境提升了,才能真正体现我们的涵养;涵养高了,能够站在更高处或者是更深处去洞察文旅,去理解文旅。”

  服务引导促进企业发展

  作为江苏省内能够提供文旅业“一站式”服务的集团公司,尔目文旅集团先后承担文旅规划设计、管理服务项目逾1000项,成功创建国家4A/5A级景区、省级/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省级/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等近300项。这些年集团屡创佳绩,杨淇深没有选择大肆扩张规模,而是加强宏观把控,按照市场需求进行顶层设计规划,近期新晋成立三大研究院,全面优化丰富文旅科研和服务供给结构。

  江苏尔目文化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提供旅游发展研究、策划规划设计等服务,目前已为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廊道、金坛茅山、宿迁、新疆伊犁等地编制了旅游发展规划,也为泰州海军舰艇文化园、洪泽湖大堤、昭苏灯塔小镇等工程进行了规划整合设计。在2015年、2019—2020年,研究院先后为洪泽湖古堰景区提供创建和管理指导服务,深度挖掘景区两大核心——治水文化、石工文化,重点提升渔人湾、洪泽湖大堤等标志性景点的观赏度,将其打造成游客乐意打卡游玩的好去处。除此外,打造互动体验类旅游精品微演艺项目——《渔家有囍》,让游客观赏且参与到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洪泽湖渔家婚嫁礼俗”中,用文化赋能旅游产业,促进二次消费,争取以微投入获得大回报。

  江苏尔目文化旅游管理研究院多次对江苏省4A级以上景区及南京市旅游景区等地跟踪调研,了解基础建设和服务效能的实际情况和存在问题,助力景区品质提升;同时也为各地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示范市等提供全程指导服务。其中,2020—2021年为盐城条子泥景区建设发展提供了服务指导,条子泥湿地已成为我国第14处世界自然遗产地,因此在设计过程中,需要把生态保护放在第一位,例如力争少用或不用鲜艳色彩和反光玻璃。研究院创造性地在“720高潮位候鸟栖息地”采用远程识鸟的手段,解决了普通游客在平日里很难看清滩涂上的鸟类的问题。同时,还依托景区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奇特的滩涂湿地风光,创意编排旅游精品微演艺作品,让景区的科普意义和教化意义潜移默化地发挥到极致。

  数字文旅发展中的忧思

  今年5月,江苏尔目文旅集团组织召开了文旅高质量发展升级改革大会,会上由旗下江苏中科数字文旅科技研究院研发的虚拟数字人“文上”与大众正式见面,并代表尔目文旅集团领导宣读了集团管理人员职务任命文件。在如今各地疫情防控的大环境下,“沉浸式旅游”成为旅游业新的消费亮点,旅游元宇宙也成为激活文旅经济的重要手段之一。

  数字文旅科技研究院的成立能更好地为各类景区和文博场所代言,为大众提供更加生动的交互体验。在“中国浦口莲文化节”上,研究院通过对光影艺术的组合,在西埂莲乡内进行主题布置,打造主题灯光秀视觉盛宴,大大增强游客的体验感和互动性;淮安市金湖县第二十届荷花节举办期间,和当地主管单位携手打造“金湖一千零一YE”主题化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利用主题微演艺、故事会讲演、快闪表演、特色售卖、主题游船及数字灯光艺术氛围营造等,创造出美轮美奂的沉浸式场景新体验。

  然而在数字技术不断赋能产业转型升级的当下,杨淇深则对“数字过度化”趋势存有担忧。当下尤其在疫情后,所有行业都在大力发展数字化,不断追求更深结构的自动化、智能化,尽力减少“人”的存在。杨淇深认为“数字化”是有层次的,应当优先发展数字化在国防建设和安全领域这些“难、重、险、特”的行业,还有一些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产业,当下只能适度发展数字化,这些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数字化发展不是脱离人,它的本质核心恰恰是如何有益于人。”杨淇深说道,他认为做人做事的过程就是在不断打磨自身,过度智能化会让人失去主动思考、总结等诸多宝贵经历。杨淇深也坦言,自尔目文旅集团成立以来会面对各式各样的挑战,当下面对的是“物理空间向数字空间的转化,也就是数字化进程加速的挑战”,文旅产业不断重组,整体业态日新月异,他认为坚持“守正创新”,也就是坚守正道、遵守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同时结合市场实际,有目的、有意识地进行创造性实践、推陈出新。“尔目文旅集团会秉持‘大中至正,和荣共生’的理念,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并为中国文旅事业的建设贡献自己的色彩”。

  文化产业周刊记者 戴鸣蔚

标签:尔目;集团;发展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