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达艺思四十七
2022-09-12 20:4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言恭达  
1
听新闻


恭达艺思四十七

言恭达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曾钟情于《散氏盘》的临习,着重于《散氏盘》的三个特点:

  一是线性建构。其特点是敛锋使转,圆满停蓄;笔法多变,奇诡沉郁;行草笔意,曲直有致。临习中须中锋运笔,“提”“绞”“疾”“涩”“虚”“实”“急”“缓”“活”“蹲”“纵”互为参用,相得益彰。直中寓曲,曲中求直,落笔藏锋逆入不重滞,出锋平出略显虚和,显现中透为洞、边透为达的骨气。

  二是形式建构。其特点是尚横取势,重心下移;随字造形,参差错落;因势生发,奇姿百出;罗星布棋,通篇浑成。

  三是风格构建。小篆以规范纯和之风格见长,大篆则以凝重恣放之形质取胜。小篆在于整,大篆在于散。《散氏盘》最能展示大篆“散”之风格,“散”之神采。《散氏盘》全篇散而不乱,散而不松,天真烂漫,极富变化。奇即连于正之内,正则列于奇之中,开创了金文尚意书风之道路。我们目睹《散氏盘》铭文可见气势雄迈虬健,风姿遒美稚拙,体态欹侧奇纵,笔意恣肆率直。神品也!

  ▲西周“四大国宝”中,我最喜《散氏盘》。其铭文一改其他金文行气纵直取势的规范,以强横之气取势,竭尽横斜险倾之能事,于一派天机中呈现出豪迈高古之气度,如金钿散地,美不胜收。《散氏盘》铭文取横势而重心偏低,愈见拙厚。每字间架,必有宽紧疏密之分,尤其向右下欹侧之态别有意趣。它在安处每字偏旁关系时,巧妙地挪移适当位置,欲让先占,以求险势;它往往左高右低,或右高左低,有时下堕将倒的体势只用上翘升扬的一横画便可救急,大有欲擒故纵之哲理。正是醇古朴茂而又神奇密致,珠玑纵横而又跌宕呼应,随势生发,奇姿百出。每一字无不欹侧,又无一字不稳妥。变幻多端的下俯、上仰、左顾、右盼,使人感到行止裕如,气象散逸。它的风格是将雅拙与犷辣,肆意与雄健,奔放与含蓄,虚灵与深茂有机地结合起来,犹如一支壮美生动的交响曲,历来被推崇为金文之冠,化工之笔,我认为并不过分。

  ▲《散氏盘》铭文书法创作,我以为写其形外,更要领其神,写出雄、深、苍、浑的气息来。其要领须把握好以下三点:一是中锋运笔,逆入、涩行、紧收。行笔如棉裹铁,中实沉涩,裹锋绞转。杀纸力度要强,力求线条凝练,圆融浑厚,如熔金泻地。在这里,尤其要注重“留”与“涩”,即笔笔能留,逆势涩进。然而切忌刻意颤抖扭曲,力避“金错刀”之状。用笔不能一味圆,要圆中有方,各随其势。二是结体形态圆扁,谲奇恣放,欹正相合,疏密相间,尤其要注重“势”与“意”。其体势之舒展要做到圆润拙劲,各尽其势。如屋漏之痕,直中寓曲,纵横开合,自然天成。其意蕴之开掘则呈朴质雄逸,稚拙老健,简草深茂,生趣盎然。篆法之道乃一字之中宜有伸缩,寓参差于整齐;一篇之内宜有长短,含姿态于自然。寓巧于拙,取圆于方,蕴蓄宏深,包孕茂密。真正实现“篆尚婉而通”。三是力求变化,虚实可见,节奏生动。除用笔中实涩劲,结体奇纵恣肆之变化外,善于用墨亦是书家之一课也。篆生于墨,

  墨生于水,水为篆之血。须知篆法内美之表达,同样要求墨彩在燥润浓淡之间呈现千变万化,产生无穷韵味,水墨交融,神情并茂。一般地说,笔内含水不宜太多,这样用笔则苍,行笔涩重不浮滑,同时将笔内水分慢慢挤出,墨色则润。今人多数作篆,墨色平板,生色全无,不懂用渴墨涩笔,气格焉能高古?不知笔墨神趣,则难臻书之妙也。书大篆要有金石气,这就要求笔下要有力感、质感、涩感与韵律感。

标签:铭文;金文;小篆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