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新北“小网格”释放法治惠民“大能量”
2022-09-07 20:2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瑞睿 袁文明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进一步优化“1+C”党建联盟工作能效,提升辖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精准性,常州新北区积极开展网格化精准普法,打通法律知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撬动法治惠民“杠杆”。

  “子女养老是应尽的义务,不履行赡养义务犯法。”这是新北区西夏墅镇华墅社区的网格员沃昕敏在利用走村入户的时机给社区居民普法,她也是新北区2021年培育的首批“法律明白人”之一。

  为进一步掌握居民群众对法律知识的需求,2021年新北区实现了法律明白人在网格上的全覆盖,2022年实现了“明白人”翻番,目前活跃在基层一线的法律明白人有2230余人,为推进法治新北建设发挥着积极作用。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普法工作者的专业素养,新北区扎实开展宪法、民法典等多主题法治宣传活动,通过20余场“法律明白人培育课堂”“法治直播间”、法治讲座等形式为其开展培训。139个村(社区)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中,结合典型案例融入法治元素,不断提高基层工作者依法为群众服务的能力。

  下一步,新北区将在普法工作中,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改变“大锅菜”式普法模式,用精准的法治宣传和服务护航辖区发展。

  (王瑞睿 袁文明)

标签:新北区;法治;法律明白人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