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阳普法夜市“四零”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
2022-09-07 20:2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宋文硕 徐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8月份以来,沭阳县司法局积极组织法律服务人员,在多地组织开展“普法夜市”法治宣传活动,让群众可以零距离、零门槛、零障碍参与普法活动,感受法治氛围,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一是“普”法零距离,优质法律资源送身边。“普法夜市”以实现“零距离”更加贴近群众的法治宣传为目标。通过在夜晚举办法治小讲座,在广场、村口支起普法“地摊”,用群众的语言,为群众讲解身边的法律故事、解答遇到的法律难题。沭阳“普法夜市”主要是由律师、村居法律顾问、司法局工作人员构成,汇集了优秀的法律人才,集中优质法律服务资源,通过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服务指引等形式将法律“送”到群众身边。

  二是普法“零门槛”,丰富活动增强参与感。为降低群众参与门槛,拉近与群众间的距离,在“夜市”普法过程中会安排丰富的趣味活动,减少疏离感,增强参与感。例如开展法律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将一些日常生活用品或法治书籍作为奖品,奖励给回答正确的群众,提出的问题都是群众日常生活中能够接触到的、用到的实用法律知识,让群众在不知不觉间接受法律的熏陶,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

  三是普法“零障碍”,联动式普法提升获得感。“普法夜市”活动拉近了普通居民与“法”的距离,减少了居民与法律之间的障碍,更让居民能够有机会近距离接触法律,学会用法,更加懂法。以为民服务为宗旨和居民进行联动式普法交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明明白白“接地气”的语言,把普法故事带到街头巷尾、带到田间地头。零障碍联动式交流,营造出“邻里之间”的互动氛围,真正的让群众没有任何障碍地了解法律,收获知识和幸福,大幅提升居民的法治获得感。 

(宋文硕 徐艳)

标签:普法;群众;夜市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