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林|一只善良的月饼
2022-09-05 13:5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建林  
1
听新闻

  善来月饼是汾湖一带的名牌产品。

  善来月饼的口碑在我们本地一直是很好的。它的历史不是很长。我以前见过善来月饼的陈老板,当时,我在小舅子的店里,他经常来送货,平时,送云片糕、袜底酥、状元糕、绿豆糕、酥糖等,到中秋节时节,就主要做月饼。老板圆圆的脸庞,长得就像一只月饼,苏式大月饼。他总是笑眯眯的,和颜悦色,说话不多,而且慢吞吞的。他一笑起来,就更像一只善良的月饼。

  芦墟人都认识陈老板,对他的评价是,两个字:好人!

  关于善来品牌,曾听到过一个传说。说陈老板的父亲,十三岁时去嘉善食品店学生意,学了八年,解放后回到家乡,后在芦墟本地一家食品工场工作。改革开放后,陈老板的父亲决定创业,开一家食品店。于是,想取一个名字,想来想去,最后想到,自己从嘉善学艺回来,就叫善来吧!

  陈老板的父亲做了三年,就把店交给了儿子。陈老板又接着做了三十三年。善来糕点常年做的有一百多个品种,有些是季节性的,如月饼、酒酿饼、麦芽塌饼等,还有更多的传统产品,如云片糕、袜底酥、状元糕、绿豆糕、酥糖、蛋糕等是常年生产制作的。产品销往吴江、青浦、嘉善等二十多个乡镇。周庄、上海大观园也都做了十多年了。陈老板都是自己亲自去送货的。旅游旺季时,糕点特别好销,有一次,送去大观园满满一车,刚卸完货,不到一小时,就被游客全部买掉了。

  今天,看到了手机上的关于善来月饼消息,首先是小陈(昵称江南东乙)拍的视频,然后是看到汾湖发布的报道。

  汾湖发布上的报道说,善来月饼的新任老板,给北厍敬老院送月饼,所有的老人都有,一只鲜肉月饼,和一只豆沙月饼。据店里员工介绍,陈佳佳一直在默默地献爱心,今年店里的月饼一上市,陈佳佳就给芦墟敬老院、汾湖悦心公寓的100多位老人送去了近300个月饼。在善来食品店里,堆了好几箱矿泉水,上门的顾客、路过的环卫工,热情的陈佳佳都会给他们递瓶水,招呼他们进店歇歇脚。

  今年,陈佳佳刚接手善来食品厂。他说,父亲每年要到敬老院送月饼,我也会继续送下去。

  善来食品厂的善举受到社会的一致好评,吴江电视台、吴江日报等媒体纷纷作了报道。上个月,天津电视台也来到厂里,采访了陈佳佳。

  上个月,有位顾客听到善来食品将开始做松子仁玫瑰豆沙月饼,特地到芦墟来买月饼,并且还做了一天小视频,把该月饼称之为“黯然销魂松子仁玫瑰豆沙月饼”。名字很好听,充满诱惑。陈佳佳说,这款月饼,加了松子仁,价格还是和原来一样,每个五元。就是手工做,会慢一点,麻烦一点。 现在,又到月饼旺销的时候了,善来食品厂除了做传统的苏式月饼,也还会做广式月饼,广式月饼的品种很多,凤梨、蛋黄、哈密瓜、水蜜桃、蛋黄松仁、松仁豆沙、松仁莲蓉等,有一些是新开发的,比如香辣牛肉,我就是第一次听说。陈佳佳表示,接下来,还会推出一款性价比较高的盒装月饼。 刚接手的陈佳佳,很有信心把善来糕点做得更好。他很重视糕点的质量,用料好,用料足。一款百果月饼,是最常规的品种,馅料中有陈皮、金桔丁、瓜子仁、松子仁、核桃仁、花生等,陈佳佳说,该放的料我会全部放,而且放好料。广式月饼的外皮,都放了奶粉。

  陈佳佳也很有魄力。苏式月饼中的百果、椒盐,成本价四元左右,今年,这两款月饼他将坚持成本价销售。他说,哪怕你订一万个、十万个,也是四元一个。陈佳佳说,以后还会多添加几种果料。果料比例比以前更多。我会努力做得更好。我会一直这样做下去的。

  总的来说,我对善来月饼是比较期待的,相信陈佳佳会接好班,把这只善良的月饼做得更善良,更好吃。

  如果再用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陈老板是一只苏式月饼,陈佳佳应该是一只广式月饼。善来月饼的前程是广阔的。

标签:月饼;老板;广式月饼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