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达艺思四十六
2022-09-04 19:4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言恭达  
1
听新闻


恭达艺思四十六

言恭达

  ▲创作甲骨文书法,我认为可分三类。一是谨饬型,即严谨整饬。艺术创作时遵守甲骨造字规律,尽量保持原始契刻的风貌,以线条劲峭清挺、匀净整肃为基调,表现古文字的时代感与历史性,从中窥探字里行间大跨度的时间与空间的内涵底蕴。二是意神型,即只求神采,不求形似。用笔纷披多变,以虚带实,飘逸脱俗,虚灵入化。在创意上是以中国书法史上典型的笔法变化为参照,力求以笔生意,以意求神,以神透情,以情入法。三是画趣型,即以甲骨文抽象记事的文字造型变现鲜明的画趣意态,以传统绘画的大写意手法渗透其间,在浓淡润燥的墨色交织中,使原始意味的古文字更趋近现代的抽象绘画,使汉字既定的视觉形式回归而产生新面。至于我个人甲骨文创作,用心于“意神型”,钟情于既尊重甲骨文原有特定的结构规范,又以写意的笔致完成对甲骨书法的独特意蕴的追寻。

  ▲铸款与刻款的线性比较可见不同时期的风格特征。从宗周书风与商末周初书风之造线对比中可见:宗周书风线条圆转均衡,逆入回收,中锋涩进,平称手法。商末周初之雄壮派突出的是肥笔与波磔,画中肥而首尾出锋。商末周初之婉约派线条更轻巧灵动,婉曲柔和,收笔出锋。而刻款铭文造线一般均以中锋行笔,线条均衡、细长,意实力足,首尾出锋,如《中山王大鼎》与《方壶》。

  ▲大篆是古文、籀文、金文、石鼓文的总称。一般来说,大篆以西周青铜器铭文——金文为代表。金文风貌有三个时期:前期沿袭殷商金文风格,结体谲丽,雄奇恣放,字形大小因体而施,其代表作有奇古瑰异的《何尊》,瑰丽壮伟的《大盂鼎》,雄奇恣肆的《大方鼎》,质朴平实的《利簋》。中期金文笔势渐趋柔和圆润,结体舒展端正,行款排列工整。其代表作有工整秀丽、圆润清雅的《静簋》,茂密朴实、厚重凝练的《曶鼎》,端庄遒丽、停匀研美的《大克鼎》,工整纯熟、刚柔相济的《墙盘》。后期则是西周金文的成熟期,布白匀齐,结体工整,风范寓自由奔放于规整谨严之中。其代表作有奇崛古朴、恣肆宽博的《散氏盘》,纤巧圆润、幽雅秀美的《虢季子白盘》,圆劲茂秀、气象浑穆的《毛公鼎》。

标签:金文;甲骨文;线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