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恒力集团:将石化瑰宝镶嵌在东北振兴厚土上
——恒力(大连长兴岛)产业园十年发展成就巡礼之一
2022-09-07 20:4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刘全昌  
1
听新闻

  恒力集团:将石化瑰宝镶嵌在东北振兴厚土上

  ——恒力(大连长兴岛)产业园十年发展成就巡礼之一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各行各业总结十年成果、谋划发展、擘画未来。

  从今天起,《江南时报》开辟“喜迎二十大”系列报道专栏。首篇推出的是巡礼恒力(大连长兴岛)产业园十年建设发展成就,通过一个敢为天下先的典型样本,为全行业砥砺奋进汇聚起信心、智慧、勇气与力量。

总策划:管云林 王月

统筹:张艾情 顾金菊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实施深入推进东北振兴战略,要继续搞好,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适应新时代改革发展要求,我们对东北振兴充满信心。”这是8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调研考察时,针对十年来东北振兴做出的总结与展望。

  我国东北振兴战略始于2004年,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全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一盘棋,奋力将东北振兴战略推向新阶段。新时代的东北振兴是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由此翻开了历史新篇章。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丰功伟绩。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探索上,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尤其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在十年东北振兴的宏图中,恒力(大连长兴岛)产业园,从一片原生态的临海荒山之上,迅速崛起为令人赞叹的气势磅礴的世界一流石化园区,沧海桑田,恒力人将一颗璀璨的石化瑰宝镶嵌在了东北振兴的厚土上。

  大连长兴岛,是北方最大的岛屿,总面积逾250平方公里,距离大连市区120公里。2010年以前的长兴岛,地广人稀,原住民仅三四万人,工业文明的痕迹在这里依然少之又少。在恒力产业园后来选址的长兴岛西南临海片区,彼时还仅仅是“一座山、一片海、一条小路”,唯有波涛、海鸟以及山谷间的风,诉说着这片亘古不变的遗世沧桑。

  沧海桑田的转折发生在2010年。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国内外制造业深受冲击,一批企业倒闭。在纺织行业,1994年从苏州吴江起家、已经成为全国纺织骨干企业的恒力集团,却在做着逆经济周期的重大投资布局——从同质化的低端纺纱领域及早抽身,率行业之先加快进军差异化的高端纺纱生产,同时向制约纺织工业发展的PTA等石化原料延伸拓展。

  陈建华,恒力集团掌舵人,是一位商业眼光独到、市场意识敏锐的企业家,久经磨砺,深谙“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的天道在经济周期上的启示。“只有倒闭的企业、没有倒闭的行业,衣食住行,人总归是要穿衣服的”,恒力迅即在江苏苏州、宿迁建设了差异化高端纺织项目,抢占了国内纺织高端市场,一跃成为国内纺织龙头企业。与此同时,抢抓当时国际原油价格暴跌、石化产业链价格重构以及国内出台鼓励性扩张性产业政策的机遇,恒力几经辗转,最终走出江苏,选址大连长兴岛,投资兴建梦寐以求的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

  但对于石化“门外汉”且是民营企业的恒力,这又似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20平方公里的广阔规划占地上,总投资1800亿元,削山、填海、造工程,一次性建设2000万吨/年炼油、450万吨/年芳烃、150万吨/年乙烯、1200万吨/年PTA等核心石化装置,以一己之力全部拿下,谈何容易?

  “什么时代做什么事”“要做就做最好”,这是恒力的发展理念,也是陈建华秉持的信条。认准了要干的事情,即使面临再大的困难也得咬牙坚持下来,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仅要干成,更要力求建成国内最好、世界一流。

  2012年9月,恒力(大连长兴岛)产业园一期PTA项目正式投产,恒力进军石化产业首战告捷。2017年,恒力(大连长兴岛)产业园又启动二期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这是国家对民营企业开放的第一个重大民营炼化项目,列入国务院(国发[2014]28号)文件,被誉为振兴东北的标志性项目、辽宁省的“一号工程”。2018年底,项目全面建成;2019年5月,项目全面投产。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从破土动工到全部建成,历时仅19个月,全流程开车投产也仅用了3个月,创造了石油化工行业工程建设速度最快、全流程开车和全面投产速度最快新的世界纪录。至此,恒力在全球率先开创了“从一滴油到一匹布”的全产业链布局,从纺织起家,沿着产业链一节一节成长,历时十年成长为一位令世界瞩目的以炼油、石化、聚酯新材料和纺织为主业的民族工业巨子。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恒力速度”使自己成为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中首个建成投产的重大项目,也使长兴岛成为2014年国家七大石化基地获批以后始终领时代之先最为耀眼的那一个;“恒力品质”则让自己在国家随之而来的高质量发展的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中,率先确立了先发、先导、标杆、典范的地位。

  成如容易却艰辛,但这个奇迹背后的辛酸困苦,唯有陈建华与他领导的长兴岛战队最清楚。偌大个产业园,施工的高峰时期人数达7万人,施工单位200多家,每天的工作千头万绪,伴随着巨大的投资消耗。陈建华带着团队泡在工地一线指挥调度,现场解决林林总总的各个环节的问题,过年过节不回家成为家常便饭。十年磨一剑,干将莫邪,恒力人把自己的潜能发挥到了极致,最终也在激情如火的建设主战场上锤炼出了一支蜚声业界的“恒力铁军”,这应该是恒力(大连长兴岛)产业园建设另一笔莫大的财富。

  随着产业园主体工程的建成投产,鲜花与掌声也纷至沓来:获得国家发改委牵头、五部委联合评定的“2019年度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产业转型升级示范项目”,这是国家对全体恒力人的褒奖与肯定;获评东北地区首个国家级绿色工厂、行业能效领跑者标杆等荣誉称号。依托产业园巨大的赋能效应,恒力集团迎来了在《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的高光时刻,2019年还位列第181位,2020年升至107位,2021年进一步攀升至67位。2021年,集团实现销售收入7323亿元,“建世界一流企业,创国际知名品牌”,恒力已经有了坚实的依托。

  恒力在大连开发建设的十二年,究竟为东北振兴做出了怎样的贡献,可以从几组数字中大致看出端倪:2021年恒力集团大连地区销售收入超过2126亿元,纳税超过188亿元,创造了万余人的新增就业,带来了产业集聚和延伸,现代工商业文明在这里涌动。恒力以自己的卓著贡献,带动了大连市的经济发展和辽宁省石化产业的转型升级,无愧为新时代东北振兴的脊梁。

  暮夏时节、夜色深沉,伫立在盘山公路的观景台前,恒力(大连长兴岛)产业园尽收眼底。这里已经成为大连市民青睐光顾的打卡网红景点,眼睛不可及的一大片灯火通明,映衬下的塔罐林立,彰显着现代工业文明的繁盛。此情此景,你会不由得感慨时光的神奇,感叹人力的造化之功,更惊叹于古老的愚公移山、精卫填海之于现实的辉映。

  功名待寄凌烟阁,忧乐常存报国心。因为一个梦想,成就一个奇迹,恒力人不负十载韶华。此刻,在东北振兴这部厚重的史册上,请让我们将熠熠生辉的勋章,授予千千万万的实干家们。

  (特约记者 刘全昌)

  延伸阅读》》“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揭晓 江苏92家入围,恒力集团位居制造业榜首

  江南时报讯(记者 张艾情) 9月7日,全国工商联在北京以“抢抓新机遇,共创新未来”为主题,举办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会上发布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制造业500强、服务业100强榜单。

  京东集团、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恒力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度营业收入分别达到9515.92亿元、8364.05亿元、7323.45亿元,位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前三甲。其中,京东集团同时位居服务业民营企业100强首位。恒力集团有限公司位居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首位,创江苏民营企业新高。入围门槛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500强达263.67亿元;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达125.72亿元;服务业民营企业100强达301.16亿元。

  江苏92家民营企业入围“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位居全国第二;82家企业入围“2022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8家企业入围“2022中国服务业民营企业100强”。

  从企业规模看,江苏入围企业营业收入总额达到6.05万亿元,资产总额3.88万亿元,利润总额1652.51亿元,共有13家企业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元。

  从创新发展看,江苏入围企业研发投入达到577.56亿元,研发人员8.16万人,发明专利6.4万件。

  从社会贡献看,江苏入围企业纳税总额1374.38亿元,年纳税额超过10亿元的企业有30家。恒力集团、沙钢集团、扬子江药业集团、中南控股集团4家企业纳税均超过50亿元。入围企业吸纳就业总数150.88万人,员工人数1万人以上的企业33家。南通四建集团、南通二建集团、恒力集团、正太集团、中南控股集团5家企业员工均超10万人。在苏500强企业为我省稳大盘、保民生、促就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从产业结构看,江苏入围500强的制造业企业62家,占比67.39%;服务业企业18家,占比19.57%。入围企业分布在22个细分行业,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14家,入围企业数量首次居我省各行业之首。

  从区域发展看,江苏入围企业分布在10个设区市,其中苏南74家,苏中13家,苏北5家。

标签:恒力;长兴岛;产业园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