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着古诗词“打卡”江苏绝佳赏月地
2022-09-08 21:0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杨民仆  
1
听新闻


循着古诗词“打卡”江苏绝佳赏月地

  中秋节就要到了,当一轮明月升起,幽静小楼、粼粼水波、朦胧山峦、婆娑树影,都弥漫着无限的诗意,让人沉浸在如梦如幻的美景中。江苏是诗词大省,文人墨客在这里写下了大量中秋赏月的诗篇,一样的月光,不一样的心境。跟着这些诗篇,打卡江苏绝佳赏月地,和千百年前的诗人隔空对话、举杯邀月,一起度过这个浪漫的中秋夜。

“一樽能为故人倾”

表达相聚欢乐和离别忧伤

  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是写中秋最佳的词,作于宋神宗熙宁九年(1076年)中秋,当时苏轼在密州(今山东诸城)。而一年后的中秋,苏轼来到了江苏。

  熙宁十年(1077年)四月,苏东坡由密州知州调任徐州知州。苏辙也随兄来到徐州,停留了上百天,兄弟二人不再“千里共婵娟”,共同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苏辙住到中秋节以后离去,赴南京(今河南商丘)任职。

  此次相聚,苏轼留下了一首传诵千古的词《阳关曲·中秋月》:“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意思是:晚间云雾全都收尽,高空中溢出一片清寒。银河悄然无声,天上缓缓移动着白玉圆盘。此生的此夜不易始终这样美好,明年的明月将在什么地方观赏呢?这首小词,题为“中秋月”,是写“人月圆”的喜悦;调寄《阳关曲》,则又涉及别情,抒发聚后不久又分手的哀伤与感慨。

  苏辙也写了一首词《水调歌头·徐州中秋》记录这件事:“离别一何久,七度过中秋。去年东武今夕,明月不胜愁。岂意彭城山下,同泛清河古汴,船上载凉州。鼓吹助清赏,鸿雁起汀洲。坐中客,翠羽帔,紫绮裘。素娥无赖,西去曾不为人留。今夜清尊对客,明夜孤帆水驿,依旧照离忧。但恐同王粲,相对永登楼。”

  这首词的上阕,写快乐的短暂相聚和浓浓的手足之情;下阕则透露出离别的淡淡忧伤。

  中秋赏月,表达友谊的还有元代画家倪瓒的两首诗。

  一首为《中秋偕徐良夫饮耕云山居》:“酒渴茶瓯沁露凉,石床云卧冷侵裳。团团碧树悬金粟,月午风清梦寐香。”一首为《中秋月下欢饮》:“鸣凤冈头秋月明,一樽能为故人倾。月林满地青苹影,琪树飘香露气清。”

  倪瓒是无锡人,生于元成宗大德五年(1301年),逝于明洪武七年(1374年),享年74岁,这是他去世前一年中秋所作的诗。如今无锡太湖边的鼋头渚既是太湖风景地,有“太湖第一名胜”之称,也是赏月绝佳处,曾被央视评为中国十大“最美赏月地”之首。中秋夜,可登临鼋头渚的高峰鹿顶山,古树参天,幽静古朴,飘来阵阵的花香。远眺四方,观赏明月,让人神清气爽,一洗胸襟。

“身外水天银一色”

表达月下美景和奇幻想象

  中秋,明月悬浮在万里天幕之上,慢慢穿行在云中,上下一色,天地澄澈。在江苏各地,也留下许多描写中秋夜美景的诗词。

  米芾是北宋书法家,宋哲宗绍圣四年(1097年),47岁的他出任涟水军使。涟水位于淮河入海处,环境优美,米芾在闲暇之时最喜欢登临游览的地方是海岱楼,并留下了诗作《中秋登海岱楼》:“目穷淮海满如银,万道虹光育蚌珍。天上若无修月户,桂枝撑损向西轮。”

  苏州,范成大留下了《秋日田园杂兴》(其一)赏月诗:“中秋全景属潜夫,棹入空明看太湖。身外水天银一色,城中有此月明无。”范成大是南宋中兴四大诗人之一,苏州人,曾使金,坚强不屈,几乎被杀。晚年退居故乡石湖,也就是在这一时期,他写了四季田园杂兴六十首,这是其中一首。诗中首句“潜夫”指隐士。他在中秋之夜,来到太湖,天地如银白色,城中应当没有这样的美景吧。

  石湖风景区如今是太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组成部分,拥有行春桥等景观。中秋夜,苏州有泛舟石湖赏月之俗,称为“石湖串月”。相传,皓月当空之时,行春桥九个环洞各映月影一轮于湖水之中,形成“九月一串”之奇观。

  中秋夜到宿迁的骆马湖沙滩公园,也别有意境。漫步沙滩,穿梭于沙雕群像间,仰望星空,遥观月色;近赏沙雕,感叹匠心,另有一番风味。

  清人高岑在盐城的大纵湖题诗《平湖秋月》:“扁舟一棹泛秋湖,月色平铺似画图。红蓼花疏波滚雪,白苹叶细露凝酥。一天星斗凉如洗,两岸人烟泼欲无。最是夜深风浪涌,水晶盘里走龙珠。”

  大纵湖自古为盐城赏月胜地,每年中秋节,都有众多游客前来观赏。湖面烟波浩渺,中秋望月,视野开阔,天上月和水中月交相辉映。

“台星正在广寒宫”

表达颂扬功德和未来祝愿

  1084年的中秋,扬州太守吕公著在云山阁设宴,秦少游应邀参加,呈诗《中秋口号》:“云山檐楯接低空,公宴初开气郁葱。照海旌幢秋色里,激天鼓吹月明中。香槽旋滴珠千颗,歌扇惊围玉一丛。二十四桥人望处,台星正在广寒宫。”

  “口号”是诗体一种。云山阁旧址位于现在扬州的瘦西湖五亭桥西北隅。诗歌写了中秋赏月的盛况:满目的旌旗,激天的鼓吹,香气扑鼻的酒槽倒出了美酒,一排排美人献上歌舞。最后两句是颂扬吕公著,台星指三台星,喻指宰辅。广寒宫指月宫,有蟾宫折桂之意,在月明之夜,恭祝吕公著能到中央任职。

  中秋赏月,晚清以来五亭桥是首选打卡地。相传八月十五月圆之时,撑船到五亭桥下,就能看见每个桥洞下都有一个月亮。《扬州览胜录》中说:“莲花桥,俗名五亭桥……三五之夕,皓魄当空……金色晃漾,众月争辉,倒悬波心,不可捉摸。”皓月当空之时,五亭如同五朵冉冉出水的莲花,亭亭玉立。天地清澈,湖中波光闪耀,月影浮摇,让人如痴如醉。

  明月除了祝福上级或领导之外,还可表达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祝愿。

  清代诗人康发祥在泰州写有《海陵竹枝词》:“月宫人祭在中秋,果品堆柈(同‘盘’)各样收。更向水乡求异物,鲜红菱角又鸡头。”竹枝词是乐府近代曲名,又名《竹枝》,原为民歌,刘禹锡据民歌创作新词,多写男女爱情和风土人情,流传甚广。这首词侧重于写乡土风俗。

  中秋节拜月,在我国是一种十分古老的习俗,实际上源自我国一些地方对“月神”的崇拜活动。当晚设大香案,摆上月饼、西瓜、苹果、红枣、李子、葡萄等祭品,就案前拜之。男子拜月,盼蟾宫折桂;女子拜月,愿貌似嫦娥。宋人金盈之《新编醉翁谈录》载:“中秋,京师赏月之会,倾城人家女子,不以贫富,自能行至十二三,皆以成人之服饰之。登楼,或于中庭,焚香拜月,各有所期。”有的地方,男不拜月,只担任赞礼、执事等协助工作。

  泰州是水乡,拜月之物不单是成堆的各色果品,还有菱角和鸡头米。

  赏月,各地表达的形式不同,但离不开团聚和欢乐,阴晴圆缺,喻人情世态;对酒当歌,是不眠之夜。“仰头看明月,寄情千里光”“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愿所有人珍惜每一个快乐的中秋节,愿皎洁的明月照亮人生的每一程。 

(记者 杨民仆)

标签:赏月;明月;太湖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