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沂市司法局:厚植廉洁之种,浇筑廉洁之花
2022-09-23 14:0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美西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从过去被动地在会议室接受廉政教育,到如今主动走出去参与到教育活动中来,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就受到了党纪党规的教育熏陶,这种方式很走心!”在北沟警示教育基地,新沂司法局组织全体干警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参观基地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表示要从这些“反面教材”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清白做人、干净做事,永葆党员干部本色。

近年来,新沂市司法局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腐败工作,厚植廉洁土壤,层层落实责任,坚持学习教育,强化日常管理,加强风险防范,着力提升全局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让廉洁之花永驻心中。

厚植“教育整顿”土壤,让廉洁之花“深扎根”。一是强化源头治理。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认真梳理、深入研究问题背后的共性原因,紧盯廉政风险点,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持续整治,补短板、强弱项、补漏洞,建立健全执法司法监督管理制度体系,全面防范化解廉政风险。二是强化监督制约。充分发挥巡查和督查的问责作用,坚持“严”字当头,刀刃向内,织密制度的笼子,建立健全监督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全系统巡查和监督,以问责的常态化倒逼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持续推进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三大行业突出问题整治,完善行业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加强监督检查力度。三是全面正风肃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及时发现纠正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严重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促使司法干警消除侥幸心理,做到秉公执法用权。

厚植“宗旨使命”土壤,让廉洁之花“壮根茎”。全体领导干部牢记宗旨使命,持之以恒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全系统深悟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心竭力为人民服务,把践行为民宗旨与做好司法行政工作有机结合,组织实施新沂市司法行政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扎实开展“四个万家”促进“四个建设”实践活动,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有效保障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加强自我约束,自我施压,筑牢党风廉政“防火墙”。

厚植“狠抓作风”土壤,让廉洁之花“吐芬芳”。一是坚定不移防腐治腐。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惩治腐败,全系统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恪守“十二条禁令”,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不踩红线、不越底线,经得起诱惑、防得住“围猎”,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二是强化作风建设。坚持无禁区、全覆盖对全系统党员干部加强管理,局成立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绩效考核,规范日常工作,对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工作纪律、保密纪律、会风会纪、值班备勤、请销假等制度,加大明察暗访和问责力度,查处作风不实、工作不力、服务不到位的人和事,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加强家风建设。全局上下把家风建设作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要求领导干部带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修身齐家,树立家风助廉意识,发扬勤俭持家优良传统,坚决防止手中公权变成“家族私权”。

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全系统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营造了崇廉尚洁的浓厚氛围。在“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新沂司法局必将以清正廉洁的作风凝聚起干净干事、担当作为的强劲动力,为强富美高新新沂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陈美西 

标签:家风;党风廉政;党员干部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