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声名家赵炎南京下基层 为当地群众文艺献计献策
2022-09-22 20:1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梁平 吴星雨 范素丽  
1
听新闻


相声名家赵炎南京下基层

为当地群众文艺献计献策

  当代相声名家赵炎,曾经与相声大师马季搭档合作27年,留下了《红眼病》《四字歌》《吹牛》《五官争功》等耳熟能详的经典段子。两人珠联璧合,配合默契,成为相声艺术的一座高峰。

  40多年前,南京少年徐世亮经亲友的朋友引见,在北京见到了赵炎,但那时他只是喜欢相声,并未走上这条道,更未形成师承关系。后来,徐世亮进了北京武警文工团从事相声表演,才正式“入门”。那时,一个行业中两个完全不同量级的人从此捆绑在一起,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徐世亮珍惜这个机缘,丝毫不敢懈怠。

  曲艺表演有句行话,叫“行家伸伸手,便知有没有”。赵炎收徐世亮为徒,觉得他表演干净,浑然一体,脾气又好、人缘好,是可塑之才。

  然而,时代语境往往游离于人的想象。原本想在北京立足一辈子吃相声表演这碗饭的徐世亮,1999年因为父母希望他转业回宁生活,抱憾离开京城。从此,师徒俩一南一北,天各一方。

  重返故里的徐世亮,被组织安排进栖霞区文化馆,从事基层群众文化工作。这一步,意味着他的专业相声演员之路戛然而止,但他却沉下心来投入到这片广阔天地,在这里寻找到蔚蓝的天空。

  2022年9月20日,在宿迁参加完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活动的赵炎,专程来到南京“考察”徐世亮。这么多年过去了,他知道这个徒弟干得不错,但那只是听说,这次来,期许眼见为实。

栖霞保安的底气

  赵炎南京之行,徐世亮安排他去的第一站是下基层采风。

  当天上午9点多钟,赵炎离开下榻的酒店,坐上徐世亮带来的车,前往南京市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栖霞分公司(以下简称“栖霞保安”)。一路上,赵炎有些纳闷:莫不是保安小伙爱听相声。

  再说栖霞保安公司这边,会议室虚位以待,20多位干部职工代表着装统一,迎候赵炎等文化名家的莅临。

  不久,赵炎、徐世亮和导演言人、画家禹天成等接踵而至,掌声响起。

  “这阵仗……”赵炎惊讶于主人的热情,快步走上前去向大家问好。

  栖霞保安公司党支部书记周华明代表公司1800多名干部职工,欢迎艺术家们来公司实地调研、指导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周书记祖籍扬州,乡音未改,语速快时,赵炎有些听不懂,徒弟在侧充当临时“翻译”。

  “哪里有栖霞保安,哪里就有和谐平安。”热情豪爽且对企业了如指掌的周书记,说这番话时底气十足。

  栖霞保安播放了《乘风破浪向未来》工作汇报片。汇报片从党的建设、素质提升、勤务规范、文化建设、精细管理、平安志愿和文化宣传等十个方面做了详细汇报。

  赵炎观片时,神情发生着微妙的变化,令他没有想到的是接下来看的几部片子,让他的眼泪差点掉下来,这才领悟到,徒弟安排他来栖霞保安,远不是保安小伙爱听相声那么简单。

  让赵炎为之动容的几部片子,是栖霞保安在抗疫过程中自编、自导、自演,弘扬“听党指挥、纪律严明,护佑平安、服务无限”精神的4个文艺节目演出录像,内容包括说唱《栖霞保安群英谱》、讲述《向前!向前!》、音诗画《我骄傲,我是栖霞保安》和大合唱《栖霞保安正能量》,接地气、正能量、向未来、热腾腾,令赵炎等艺术家们震撼。

  接下来,赵炎等人还观看了公司近期制作的反映栖霞女保安“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铿锵玫瑰,坚守护宁》和《栖霞山下保安花》。影片“演员”王雨婷、李格、陈文静、苏圆等也被请到现场,与艺术家们面对面。

  观片至此,赵炎恍然大悟,以往人们对保安的固有认知已发生重大改变,从原本单一的“看家护院”,变成高学历、全方位的服务体系。而女保安的层出不穷,彰显着社会对女性成为强者的认同感。

  赵炎在座谈时说:“栖霞保安之所以有今天骄人的业绩,是因为有一个务实、团结,充满凝聚力的基层党组织,是因为有一个与时俱进的领导班子和奋勇争先的职工队伍。”

  导演言人、画家禹天成等也表达了各自观感。

  会后,赵炎还泼墨挥毫写就《艺缘》作品,表达对栖霞保安企业文化建设硕果累累的祝贺,并欣然受邀担任栖霞保安企业文化建设的高级顾问。

  活动进行到这里,赵炎也才知晓,栖霞保安与栖霞区文化馆是文化共建单位,栖霞保安企业文化之所以能稳步推进,在同行业中立于潮头,以及周书记当选全国政法系统先进工作者,文化馆和徐世亮是幕后的“助推器”。

  对于这一点,与会的公司领导张照勇、纪家红、欧德海、姜建兵、李其琴等感同身受。

栖霞区文化馆的故事

  下午,赵炎、言人、禹天成等一行转场栖霞区文化馆参观并与馆员交流。这里是赵炎徒弟耕耘了20多年的文化阵地,他虽是头一回来,却并不感到陌生。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题写的馆名映入眼帘,让他感觉到了此地的文化厚重。

  2021年12月,第五次全国文化馆评估定级,栖霞区文化馆入选国家一级馆。现任馆长赵君笑言:“文化馆能有今天的面貌,应验了‘家有一老就是一宝’这句话。”

  这个“宝”,非徐世亮莫属。

  栖霞区文化馆是一个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全民艺术普及的重要场所,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馆舍面积6000多平方米,设有培训部、文艺部、摄影部、美术部等业务部门,有舞蹈教室、美术教室、戏剧曲艺活动室、音乐教室、美术展厅、琴房、摄影工作室等16间专业艺术教室,每间教室均配有音响及投影设备,并聘请相应的专业老师,提高了群众文化活动的专业性,大大满足栖霞区群众到艺术场馆活动的需求。

  由栖霞区文化馆主办、承办或参与组织的民族艺术巡回演出、文化惠民文艺小分队巡回演出、金秋栖霞艺术节、“享受阳光”舞蹈培训周、非遗活动等,已经成为栖霞区具有标志性的群众文化品牌活动。

  徐世亮在这个平台遨游,如鱼得水。

  交流的气氛很热烈。南京市文化馆研究馆员、南京市歌舞团原团长吴治中,南京市文化馆副馆长赵伟伟等也赶了过来。

  见到赵炎、徐世亮师徒相聚,赵伟伟表情亮了,她说:“我在栖霞馆与徐老师一起工作了18年,感情很深。‘群文相声’看栖霞,徐老师付出的心血太多了。栖霞馆的作品获过市里的‘星辰奖’、省里的‘五星工程奖’,今后的目标是全国‘群星奖’,有言老师、吴老师和徐老师的支持,再有赵炎老师的助力,出好作品,不会只是梦想。”

  对于文化馆的发展,赵炎也畅叙己见,他说:“搞群众文化,说老实话,拿奖是我们冲刺的一个目标,因为它也是你们成绩的体现,一个标志。但这个过程是艰辛的,方法上要扬长避短。专业团体也好,业余团队也罢,一直面临着一个创作问题。马季老师过去一再强调,一个作品出来了,有没有区别于前面的作品,有没有创新突破是关键。优秀的作品总是能从题材、形式、主题,甚至表演技巧上有所创新。”

  赵炎还对群文工作提出希望,他认为基层的文化工作者肩负的任务挺重。有些人可能仅仅就是一种爱好而已,从基础条件来讲有差距。面对这个群体,基层的文化工作者对文化对艺术的普及,还真得耐心细致,不可着急。

  赵君也谈到了文化馆面临的办馆难点,赵炎认为,发展中的困惑,对于一个相信问题不止一种解法的人而言,问题终能迎刃而解,不过需要智慧和时间。

  曾在栖霞馆举办过个人画展的禹天成,有感于赵君带领20多人的团队,为文化馆的事业不辞辛劳地付出,即兴创作了他和馆员的数张生动逼真的人物肖像,让大家喜出望外。

延伸的师徒情

  时至今日,赵炎从艺已有52周年,徐世亮从艺40余载,半个世纪的师生曲艺情缘仍未了。

  徐世亮依然清晰地记得,2020年12月,他赴京出席中国广播说唱团举办“相声名家赵炎从艺50周年艺术成就研讨会”时的情形,师父倡导的“戏比天大”的敬业理念言犹在耳。

  赵炎言传身教、无私奉献的榜样力量,一直是徐世亮在群文工作中的动力。师父一直告诫他,“做人要心胸坦荡、要有品德;做艺要心存敬畏、要有艺德;为师要做出表率,要有‘绿叶情怀’”。

  徐世亮已获得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新相声作品大赛特殊贡献奖,三获江苏省五星工程奖金奖等殊荣。现任栖霞区文化馆副研究馆员、栖霞区文联副主席、栖霞区戏曲曲艺家协会主席。

  时代不会停下它向前的步伐,艺术产业、群文格局的推陈出新任何时候都是大势,只有努力再努力,才能有所超越。

  (梁平/文 吴星雨 范素丽/摄)

标签:栖霞;文化馆;栖霞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