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红了
2022-09-18 20:1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冯俊磊  
1
听新闻

  又到了石榴成熟的季节,石榴悄悄然地胖了身子,红了脸子,随风摇曳。正所谓见物思人,我离家数月,见到石榴成熟的情景,不禁回想起老房子的石榴。

  从记事开始,家中院子里的这棵石榴树就已经亭亭如盖。棕黑色的枝干,深浅不一的沟壑,印烙着岁月痕迹,纵横四方的枝蔓,遮住了院子大半的阴凉。儿时暑假回老家居住,每每热到难以入眠时,总喜欢和家中长辈在树下乘凉。有时候,还会把屋里的电风扇拿到小院里,这一夜便在石榴树下缓缓度过。七月份的石榴树,正是花开最盛的时候,石榴花一开,小院便是花香的世界。小时候调皮,总是喜欢摇晃树干。一瞬间,花雨四落,孩童在里面嬉戏跑闹,大人在一旁满脸欢笑。

  花香飘到九月份,便是零落的季节。满是芬芳的花瓣悄然落下,在地上铺出了秋色的花毯。花去果来,在满地落花的迎接下,石榴树开始一季中最神奇的时刻,迎风的枝蔓在风中结出欣慰的果实。就是半个拳头大小的果子,羞涩的如孩童一般藏在绿枝嫩叶之间,每天都要观望,却又不敢触碰。在一天天照料下,石榴也慢慢成熟起来。石榴果子有大有小,就像整整齐齐的一家人,排列在红绿之间,偶尔有调皮的果子,跑到稍远的树梢,隐隐现现,与大家玩捉迷藏。等石榴完全成熟,就由大人摘取下来递到手里,孩子们欣喜地用手剥开厚实的果皮,“黄色皮衣裹红珠,嚼了红珠吐小骨。”这一谜语再形象不过了。

  然而,随着旧房拆除,石榴树也离开了我的生活。如今又看到石榴树,脑海回想过往的一切,“既然石榴已经红了,也是时候要回家啦!”

标签:石榴;石榴树;枝蔓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