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响应力”、“亲和力”凝聚党员教育“向心力”
2022-09-23 17:10:00  
1
听新闻

  近年来,党中央从战略高度对新时代党员教育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的一系列重大部署,不断推动党员教育工作“走实”、“走深”、“走心”,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党员教育工作必须要在教育形式上增强“响应力”、在教育内容上提高“亲和力”,在教育成效上彰显“向心力”,确保基层党员教育工作取得实效。

  在教育形式上增强“响应力”,在与党员的守正创新中激发共鸣

  党员教育培训要按需而定,一方面要提升“高度”,坚持着眼大局、凝心聚力、重点推进,突破以往传统的中青党员这一受众,将宣讲对象延伸至各个年龄段,“线上线下”双模式常规化开展视听学习,从创新活动形式、延伸教育广度、扩充学习对象等措施入手,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另一方面要灵活“深度”,“阳春白雪”虽好,但“下里巴人”更为群众喜闻乐见,不仅要开展大小班集中统一授课,更是走进村社区、宣教点、企业进行党性教育,贯彻上要“求快”,语言上要“求活”,实践上要“求效”,用通俗易懂的方言,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教育内容上提高“亲和力”,在过实招的深入浅出中把握精髓

  党员教育培训要因时而变,一方面要融入“温度”,结合群众思想实际和生产生活实际,明确主题切入点、站稳理论立足点、把握教育结合点,以典型事例、风流人物、创新理论为主,以切身故事、乡俗民风、坊间纪实为辅,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感召身边人,寄情于课,引发共鸣。另一方面要丰富“广度”,宣讲活动由原来的单一专题讲座向读书会、微党课、党史图片展、系列微电影等方向转变,利用新媒体、公众号等现代网络手段,深化党员教育,让大家“坐得下来”、“听得进去”、“干得起来”。

  在教育成效上凝聚“向心力”,在与群众的齐心密联中协力奋进

  党员教育培训要据实而为,一方面要锤炼“精度”,要把解决群众“急难求盼”作为检验党员教育成果的最终落脚点,尤其需要汇聚基层党员干部力量,根据不同岗位党员特点,通过设立风向标、示范岗、责任区,引导党员干部在与群众的互动交流中做好“协调者”、“参与者”、“守护者”,真正把教育“落地开花”为服务,引领思想、精准施策、主动作为。另一方面要延伸“效度”,积极归纳总结党员教育中的实效经验、高效做法、有效成果,以学习教育为带动,引领广大党员学思践悟,在“传帮带”中将党员教育做高做大、做实做细、做久做长。

标签:党员教育;教育成效;教育内容
责编:刘岩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