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新吴区江溪小学通过第四批省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结项调研
2022-09-23 14:36:00  
1
听新闻

  2022年9月21日上午,无锡市新吴区江溪小学在研项目《“江南燕”红色基因的新时代传承行动》接受第四批江苏省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项目现场结项调研。

  省德育专家团队江苏第二师范学院黄正平教授、淮安市教育局陈国兵主任、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李朝宝主任到学校进行调研,无锡市教育局陈曦副局长、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室张烨主任、无锡市教育局德育处李中惠主任,新吴区教育局彭雷副局长、新吴区政府教育督导室谢彬副主任、新吴区教育局基教处孙艳副处长、新吴区少先队总辅导员潘泽昊等陪同调研。

  专家组在秋白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秋白铜像、秋白亭、秋白文化广场、秋白精神体验园等红色基因主题场馆,通过沉浸式体验了解可视可感可知的物型场域对学生品格养成的影响。

  在“江南燕”特色课程展示中,专家组一行在孩子们真实的校园生活场景中,通过聆听、交谈、互动,参与面向每一学生个体的在场的课程与活动,具身感知学生在主题活动的体验和实践中对品格的涵养与锤炼。

  吴建亚校长首先介绍了项目《“江南燕”红色基因的新时代传承行动》的背景与内涵,随后以物型场域创设、课程体系建构、主题活动开展、评价方式完善等方面呈现项目的实践与创新,并结合实例就项目的成效范式、辐射引领进行阐述,最后表达了对项目实施的思考与展望。

  专家组与学校师生面对面访谈,老师们从场域建设、课程建构等方面介绍了项目情况。孩子们则分享了自身对于红色基因传承的理解,尤其是这个项目对自己学习和生活的积极影响。家长访谈通过问卷方式进行,各年级家长对学校通过项目建设对学生品格提升所做出的努力表示赞赏与感谢,并为项目后续发展出谋划策。

  江南燕少年、秋白式教师、江爸溪妈以及校友们通过舞台剧、朗诵、歌舞等形式展现了对秋白精神的执着追求,表达对秋白先生的怀念和思索,对国家、对民族的热爱与责任,亮出了江溪学子昂扬的风貌和优秀的品格。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学校品格提升项目取得的成果,认为学校的品格提升工程项目源于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的具体指向,切合理想信念教育,契合新时代发展要求。项目的开展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激发了师生的潜能,体现思政课程的知行合一,将品格锤炼融入到学生的每一个学习场景中。相信学校在聚焦未来发展,追寻红色基因发展性设计的过程中,定会有越来越多拥有理想高远、忠诚不渝、无私奉献、自强不息红色基因品格的江南燕飞向祖国的大江南北。

  江溪小学将以项目结项为新的契机,继续聚焦项目核心,立足学校发展和学生需求,结合专家给予项目建设的建议,着力于倡导基于秋白精神的“革命文化”的学校德育工作变革,真正将“江南燕”红色基因融入学生血脉,达成学生品格提升的全息化呈现。(江溪小学供稿)

标签:红色基因;无锡市;江南
责编:刘岩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