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哪些人在线上疯狂买翡翠?用大数据告诉你真相!
2022-01-17 16:08: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翡翠自缅甸传入中国已有600多年历史,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不仅是个人佩戴把玩,提升气质的名贵配饰,更是家庭投资收藏、优化财富配置的贵重资产。

  从2021年的翡翠消费数据来看,翡翠消费者需求和购买行为出现了较大的变化。一方面,年轻消费群体规模呈现上涨趋势,带动翡翠产品设计往多元化和个性化发展;另一方面,随着电商平台的服务不断升级完善,翡翠真假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品质和性价比日益受到消费者的重视。

  在翡翠电商市场的市场监督和服务体验不断完善的当下,哪些人最热衷于“买买买”?大数据告诉你真相!

  国风激荡,与更多知己相逢

  随着国风潮流崛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爱上佩戴翡翠玉石等带有国风格调的珠宝首饰。从翡翠消费数据上看,25岁-34岁年龄段的用户群体已成为线上翡翠消费主力军。该年龄段的消费者,普遍成长于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乐于接受多样的文化和事物,注重个人消费体验,消费意愿强,提升生活品质及获得体验是其消费核心动力。

  他们既关注翡翠产品设计的创意构思、镶嵌风格、文化IP和“国潮”流行元素,还格外重视货品性价比,在舍得花钱、超前消费的同时也对翡翠消费精打细算,不愿意花“冤枉钱”。

  在2019-2021年这连续三年里,女性用户比例持续占优,2021年翡翠市场女性消费者占比将高达72%。女性群体逐渐成为翡翠消费的中流砥柱,悦己型消费释放出了巨大的需求空间。

  越是经济发达、传统文化氛围厚重的地方,翡翠珠宝消费需求越旺盛。从消费人群分布来看,南方沿海地区翡翠消费需求旺盛,广东省翠友购买翡翠的数量,连续三年占据第一位,与广东省有多个翡翠集散地,培育了浓厚的翡翠文化等因素密切相关。

  就单个城市的翡翠消费需求而言,一线城市用户的购买力更强,北上深广连续2年超越其他城市,北京的翡翠消费更是冠绝全国。翡翠消费总体呈现出东部发达地区消费遥遥领先,中部地区成长空间较大的发展趋势。

  经典相传,焕发行业新活力

  高品质的翡翠饰品兼具观赏性和投资价值,而且翡翠玉石拥有丰富的历史底蕴,无论是经典款式,还是时尚创新,都深受消费者喜爱,但每年的消费规模会有一些新变化,焕发行业新活力。

  在品类消费上,吊坠挂件最受欢迎,连续三年成为最畅销的翡翠首饰,但消费占比呈下降趋势;手镯品类的消费占比持续上升,其余翡翠品类的销售占比相对稳定,反映了用户喜好的变化趋势。

  在翡翠种水方面,近三年来糯化种翡翠成交件数稳占7成江山;冰种翡翠成交件数紧随其后,而豆种翡翠成交件数从12%下跌至不足1%,说明随着翡翠知识的普及,以及翡翠市场的发展,品质相对较好,有较高升值潜力的翡翠才是翠友们收藏的首选。

  在颜色选择上,绿色翡翠“可持续流行”,是所有颜色的翡翠中收藏升值空间最大的颜色,也是消费者和藏家认可和喜爱的翡翠颜色,紫色作为东方传统的高贵颜色,有“紫气东来”和“春天”寓意,销售占比紧随绿色翡翠之后。

  从总体消费者上看,经典款魅力依旧,手镯品类交易数量一路见涨,大多数消费者对经典款仍抱有很大的购买兴趣和选择倾向,象征幸福团圆、吉祥美满的款式历久弥新。

  市场规范,性价比需求暴涨

  “怕买假”“怕买贵”一直是翡翠线上消费的两大痛点。但对比近三年数据发现,翡翠消费者对翡翠真假的检索关注点明显下降,对翡翠价格的关注度最高,并远超过对翡翠真假、品种、产地、品牌口碑的搜索总和。

  随着翡翠行业日益规范,翡翠交易的透明度不断提升,电商平台真假鉴定服务的普及和质检运输一体化的完善,消费者通过正规电商平台购买翡翠,基本都能出具鉴定证书,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消费者对翡翠真假问题的顾虑。

  “怕买假”痛点的有效解决,促使翡翠消费者把决策重点放在产品品质、设计和价格上。只有准确抓住目标用户的消费需求,才能有的放矢,更好地在市场上站稳脚跟。

  总而言之,越是充分发展的行业,消费者越关注品质与性价比。当整个流程都走向标准化、规范化的时候,最能影响消费者决策的因素就是价格和体验。翡翠行业的从业者应当在新一轮的产品研发、渠道布局和服务升级时,进一步思考如何更好地适应用户需求的变化,这才能在行业发展上跨越新的台阶。

  对庄翡翠简介

  对庄翡翠,是对庄科技旗下专业源头翡翠珠宝品牌,致力于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价格实在

  的源头好品质翡翠,迄今已服务超过800万行家用户。经过近十年发展,对庄翡翠已在缅

  甸、云南、平洲等五大翡翠源头市场设立中心货仓,集翡翠行家品控、专业主播与翡翠鉴定

  评估为一体,建立从原石采购到设计生产,从线上云仓到线下实物品控,从销售服务到鉴定

  分级的完整产业链体系。

  对庄翡翠坚持“品质、实价、专业”的价值理念。坚持对每一件货品品质做把控,确保

  每一件都是种水色工各有表现的行家货;坚持每一个主播都是客观独立的立场,确保每一

  件翡翠都是合理实在的价格;坚持对每一件货品都做权威品质分级鉴定,确保让每一个消费

  者都对货品品质一目了然。

  对庄翡翠,真的!不贵!让更多人尽享翡翠之美。

标签:翡翠;知己;消费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