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司法服务延伸到社会“末梢”
聚焦新业态劳动者安身、安薪、安业“三大盼”
2022-01-10 20:4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永明 陆颖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无锡市司法行政系统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立足司法行政机关职能,以“法润江苏·情暖民工”“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为抓手,聚焦新业态劳动者安身、安薪、安业“三大盼”,集中解决灵活就业人员权益保障困难。

铺就应援尽援“救济之道”助安身

  “新业态的发展如火如荼,灵活就业群体的法律服务需求更需要被看见。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严格按照规定,补齐不完全符合确认劳动关系情形就不受理的工作短板,为灵活就业群体铺就应援尽援的救济之道。”无锡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海华表示。

  王女士于2019年1月通过网络平台与无锡市某家政公司签订协议,成为了一名网络家政服务员,后在为平台企业介绍的客户提供家政服务时不慎受伤。在申请工伤过程中,该公司以双方签订的是中介服务协议而非劳动合同为由,拒绝承担责任,双方发生争议。

  经劳动仲裁、一审判决,均认定双方为居间关系而非劳动关系后,2021年4月王女士来到了市法律援助中心。中心当场决定给予王女士提供法律援助,并指派了两名援助律师具体承办此案。

  两名承办律师前期对协议内容和履行情况进行全面审查和判断,最终形成关联案例判决书附件及检索报告提交二审法院。2021年8月24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判决,判决支持王女士与家政公司存在劳动关系,之后王女士按程序顺利拿到了工伤赔偿金。

  “对于灵活就业群体我们不仅要做到应援尽援,更要因案而异地选择最佳解决路径,帮助他们真正融入城市,享受到更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无锡市法律援助中心的杨颖介绍道。

祛除矛盾纠纷“疑难杂症”以安薪

  2021年12月20日中午,10余名务工人员围在建筑工地门口,向律师傅林军反映讨薪情况。经了解,受疫情影响,该建筑项目用工出现严重短缺,建筑公司遂通过平台企业雇佣劳务派遣工人。但建筑公司因资金周转困难未能支付工人薪资,平台企业擅自更改薪酬结算规则,采取多次少给的形式拖延时间。

  锡北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动介入争端,经过多轮协商调处,最终在元旦前夕,三方达成调解协议,建筑公司在当日将拖欠的40余万农民工工资一次性结清。

  “面对新业态劳动者讨薪纠纷中‘难认、难办、难等’的问题,锡山区司法局一如既往地为他们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纠纷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锡山区司法局局长钱军说。

  小顾等3人在某快递公司东北塘网点工作以来,先后被拖欠1-3个月不等的工资,后快递公司负责人“失踪”,与用人单位多次协商未果,遂向东北塘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调解员及时调整方向,积极与上游快递公司负责人取得联系。经过努力,当事人各方达成调解协议,快递公司当场代付了承包公司拖欠的工资。

延伸保障链条“典到为止”促安业

  随着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建设快速推进、深入融合,为不断提高服务的公益性、普惠性、便捷度,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无锡市司法行政系统将灵活就业群体列为公共法律服务的重点对象,维护新业态劳动者合法权益。

  宜兴市司法局设立法律援助值班点,近日成功帮助一名“外卖骑手”小王与电子商务公司的劳务纠纷,该公司赔付各项损失共计10万元。宜兴市法律援助中心还根据该案件制作了短视频“援路人”以案说法,对该群体进行法律宣传。

  新吴区司法局瞄准物流领域,牢牢把握“12.4”宪法宣传月这一时间节点,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官方公众号推送快递系列法治微动漫,在菜鸟驿站、快递站点、物流园区开通法律咨询通道,快递小哥通过扫描微信公众号即可实时进行法律咨询、纠纷化解申请,截至目前,利用线上平台解答法律咨询76人次。

  同时,组织普法志愿者、司法所工作人员、法律明白人对辖区内的菜鸟驿站摸排梳理,调研物流行业常见法律问题,向全区95家菜鸟驿站进行张贴发放,深入辖区快递企业开展法治讲座7场次。

  (张永明 陆颖)

标签:无锡市;快递;就业群体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