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联新编
2022-01-16 19:5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毛文轩  
1
听新闻

  □ 毛文轩

  春节临近,创作春联、书写春联又悄悄火热起来。作为农村基层文联工作负责人的我,这时候,更是责无旁贷地为地方编写春联,回想创作过程,不免感慨良多。

  最近几年各地政府机关带头传承民族传统文化,在大门口挂起了春联。春联从年头悬挂至年尾,更反映了地方人文情怀、发展特色与历史底蕴,成为一道独特亮丽的文化风景,成为激励干群干劲奋发有为的精神力量。今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之年,接到撰写春联任务后,我苦思冥想许久,草拟出“阔步十四五老区精神青山绿水之间绘蓝图,迎庆二十大复兴梦想强国富民路上建新功”的对联。联中,结合党的“十四五规划”“二十大召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及“革命老区”“山水之乡”“富民强街”等元素,呈现出一个地方发展的显著特色与精气神。

  但对照楹联的仄韵对仗等要求,自己反复推敲,也深感存在诸多不足与欠缺,可又不知如何妙笔生花实现完美。在我们工作的地方机关,有一位我非常尊敬佩服的领导,他的年图书浏览量在四五十本,有较高的政治站位,大量的知识储备,也为联手给地方每年创作打磨一副相对满意的对联提供了极大帮助。当我把对联送到他办公桌上,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一方面深信在他把关下可一次性过关,另一方面深信在他润色下可精彩纷呈。结果,正如我所料,他仅思考了不到一小时,对联出来了:“历百年征程再焕老区精神青山绿水之间绘画卷,擘千秋伟业复兴未来梦想强国富民路上建新功。”我读了几遍,内心颇有几分陶醉,过去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嵌在其中,恰到好处;而擘画千秋伟业,实现未来复兴的强国梦,是努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举国大事,依托地方的青山绿水,在富民路上建功立业更是当务之急。我内心澎湃,连呼了几个“妙哉”!

  思似泉水涌,联从心中来。我工作的街道,是三个镇合并而成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山水生态极佳,农业特色彰显,应景书写春联,每年对创作者不亚于一场挑战。

  今年某社区邀我作联,它地处千年古镇中心位置,新世纪发展迅速,有“日出桃红”的典故。我思考这些元素,联系辞牛迎虎的年份,经深思熟虑后便诞生对联:“世纪雄风展伟业岁迎猛虎,千年古镇焕新姿日出桃红。”“日出桃红”恰恰是满园春色红红火火的发展气象,寓意吉祥,寓意美好,寓意和谐,寓意一方水土的欣欣向荣、蒸蒸日上,对方单位十分满意。

  在往年的对联中也不乏佳作。去年我们地方政府大门口悬挂了“落实十四五规划绿水青山秀美横溪添锦绣,开启现代化建设富民强街盛世乡村展新颜”。显然,把“十四五规划”“开启现代化强国建设”放置其中,融合山水街道的盛世欢腾场面,一派大干、实干之风跃然眼前,起到了为发展吆喝鼓劲的作用。前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年,在党的十九大之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气之声响彻大地,而我们地方新市镇建设更是加速了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此情此景之下,我们毅然写下了这样的对联:“初心不改高质量发展全面小康百业兴旺,使命长担新市镇建设宏图大展万众欢腾。”

  一副好的对联,像最有希望的规划图,像最有力量的承诺声,像最温暖的祝福语,挂图作战于大门前,让我们在新的一年有新干劲、新朝气与新作为。这或许,就是一个有希望的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力量,一个有作为的国度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

标签:春联;对联;富民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