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创资本:相信时间复利为消费行业带来的超额回报
2021-12-22 14:42:00  
1
听新闻

  一直以来,消费都是许多投资者的首选行业,包括许多知名投资大佬也是对其情有独钟。眼下在跨年行情的带动下,这一领域的配置价值再次引发关注,对此百创资本表示,消费行业2022年将关注估值修复、边际改善和高景气度这几条主线。

  具体来看,以白电为例,2022年预计随着原材料及海运价格的企稳回落,需求端的边际改善,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此外,在运动服饰领域,国内增速高于全球,运动服饰增速高于其他服饰品类。Euromonitor数据显示,2010-2020年我国运动鞋服市场规模CAGR9.21%,增速较全球市场高出6.71pct。此外在高景气度方面,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医美市场,综合对比国内外医美渗透率和消费金额等指标,中长期看我国医美行业仍有5倍以上成长空间。

  同时,百创资本表示,2022年消费板块可以从价值配置思路和成长进攻方向两方面来着手。前者思路方向下的龙头企业均处于相对成熟的子行业,投资亮点在于格局稳定,护城河强。首当其冲的是高端消费,其次是众多投资者所熟悉的必选消费行业,投资的主要驱动来自格局稳定下龙头议价能力的传导。

  后者成长进攻方向下的子行业大都正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品类的渗透率提升是投资和研究的主要先行指标。首先是国内目前方兴未艾的餐饮供应链板块,其次,清洁小家电中扫地拖地机器人也是颇具投资潜力的细分行业。

  百创资本消费领域研究员杨伊诺曾研究指出,股票的股价主要取决于两个维度的认知,第一是企业经营层面,第二是市场估值层面。

  对应到消费行业,从企业经营层面来看,是最具有成长基础和业绩基础的行业,因为它的成长基础是全球范围内几乎规模最大、成长性最强的中等消费人群,在这样庞大的且具有统一政体的消费市场里,会出现史无前例的全球消费龙头,虽然可能需要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间,但是带给投资者的长期回报将超出想象。

  同时从估值层面来看,消费行业有显著的弱周期属性,体现在业绩的可持续性强、稳定性高,通常ROE也较高,并且现金流优秀,这正是当前主流估值分析框架下最受青睐的商业模式之一。

  综上所述,经营层面成长性极强叠加估值层面颇受资本信赖,这些框架构建了当前消费行业投资最底层的逻辑,就是相信时间复利所带来的超额回报。

  免责声明与风险提示:以上各观点仅限于投资交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需谨慎判断与识别市场风险。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标签:
责编:于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