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赏皖美中秋月|安徽十大赏月地 你最钟情哪一个?
2021-09-09 09:57:00  
1
听新闻

  “月到中秋偏皎洁,且喜人间好时节。”自古便有中秋赏月习俗,然“千江有水千江月”,同一轮圆月在不同的景致中,也会因景而异。江淮各地风物不同,中秋月景也各有千秋,月色如此迷人,赏月之行,你准备好了吗?

  山野之月——黄山风景区

  秋天的黄山,漫山红遍、层林尽染。登临黄山,极目远眺,将美景尽收眼底。夜幕降临,明月从天边冉冉升起,照亮一松一石,巍巍青山,被月光透射出幽幽光影,一阵秋风袭来,山间云雾消散,松林沙沙作响,多美妙的自然画卷!

  黄山风景区飞来石(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要说黄山哪里最适合赏月,那就来始信峰吧,松影婆娑处,斟一壶酒,伴着松涛阵阵,再举头望一轮明月,更有别样情趣在心头;或立于狮子峰,品一杯香茗,听一曲笛音,安心等候月亮慢慢升空;或在光明顶视野最为开阔之地赏月色,群峰云海相伴,盈盈光辉点缀峰顶,给黄山多添了几分妩媚和神秘。

  乡村之月——黟县宏村

  月夜微凉,秋色无边,皎白的月光仿佛是从亘古穿越而来的仙子。在秋夜时分,悄然入梦。总要在中秋之夜去趟宏村吧,去看那蔚蓝夜空中一轮玉盘,洒落在南湖、月沼边,如此美景让人沉醉移不开眼。

  黟县宏村月沼(图源:宏村景区)

  明月从东山升起,如一位恬静的少女,带着如花般的笑靥走来。站在画桥,一轮圆润的明月高挂在天空,高远而明媚;夜空碧色如洗,烂灿的星斗像钻石般闪闪发亮。在纯净的月光中,尽情感受宏村的美好,与好友齐聚,赏月、品酒、食月饼、看美景,共享中秋月夜!

  平湖之月——池州平天湖

  “水如一匹练,此地即平天。耐可乘明月,看花上酒船。”平天湖上,月光与湖水相互交融,烟波浩渺,碧水连天……如斯美景让李白也难掩心中欣喜,留下了这样的千古绝句。

  池州市贵池区平天湖栈道(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平天湖集山、水、湿地于一体,自然景色优美,人文积淀深厚。它如一位娴静的少女般安卧在池州东南角,青山环抱四周,湖水如一面明镜,倒映着流云月影,这里曾被央视评为十大“中国最美赏月地”之一。

  池州市贵池区平天湖莲花台(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莲花台观景台是最佳赏景处,在此可一览平天湖美景。夜幕下的平天湖,远山在夜色里幽深而浑厚,湖水温柔地轻舔着堤岸,莲花台下微波荡漾,色彩斑斓的涟漪与堤岸边的装饰彩灯交相辉映,忽而两只水鸟略过湖面,月色被打捞起,晕开了层层涟漪。正所谓“秋光似练月如水,一城山水满城诗”!

  长江之月——马鞍山采石矶

  “牛渚西江月,青天无片云。登舟望秋月,空忆谢将军。”李白在采石矶写下千古名篇《夜泊牛渚怀古》,并留下跳江捉月、骑鲸升天的传说。来采石矶赏长江之月,吟古今之诗!

  马鞍山市雨山区采石矶太白楼(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采石矶位于马鞍山市西南部长江岸边,绝壁临江、水湍石奇。每当夜幕降临,明月高悬,采石矶便成为了最美赏月地!站在太白楼观月,可一览美景,江水浩荡,月光清寒,遥观月色,别有一番风雅。

  露营之月——芜湖途居龙山露营地

  每逢中秋佳节,总想寻一处静谧之地,支一顶帐篷,来一场户外旅行,聆听大自然美妙的乐声,与家人体验一次户外烧烤。在芜湖,就有这样一片世外桃源,它就是芜湖途居龙山露营地。

  芜湖市鸠江区途居龙山露营地一角(图源:途居龙山露营地景区)

  芜湖市鸠江区途居龙山露营地广场(图源:途居龙山露营地景区)

  途居龙山露营地位于芜湖凤鸣湖景区龙山公园内,背靠龙山、面朝凤鸣湖,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走进露营地,映入眼帘的便是绿草如茵、山峦起伏,一座座房车和小木屋隐藏在幽深的小径旁,可满足不同家庭和人群的需要。中秋来途居龙山露营地,可以枕着月光与大自然来一场浪漫约会,享受这远离城市喧嚣的美好。

  园中之月——安庆五千年文博园

  安庆五千年文博园位于安庆市太湖境内,这是一座极具古典气息,又不失现代元素的文化园区。当你走进文博园,便走进了五千年文化长廊,这里古今辉映,见证了岁月沧桑。

  景区内拥有数百个主题场景,各有特色。其中“清明上河图”采用“散点透视”的设计方法,远看是画、近看是城,一幅“人在画中游”的意境便由此而生。

  安庆市太湖县五千年文博园状元楼(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月夜,一轮金黄的圆月高高挂在半空,皎洁的月光笼罩着灯火通明的园区,如轻纱般温柔。站在文博园二期十里画廊,天空星星闪烁,月光柔美,在深蓝色的夜空中,更显迷离,如此这般怎能不让人心动?

  温泉之月——六安陡沙河温泉小镇

  陡沙河温泉小镇位于六安市霍山县,距大别山主峰白马尖约25公里,前依淮河源头。中秋夜至此,伴着秀丽美景,与家人环抱一汪泉水,泡泉赏月,尽情享受惬意时光。

  六安市霍山县陡沙河温泉小镇游客接待中心(图源:陡沙河温泉小镇微信公众号)

  六安市霍山县陡沙河温泉小镇清水池温泉(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温泉区有清水池,清澈见底,水气升腾;有养生池,加草药、硫磺等,泡在温暖的池水里,闻着沁人的草药香气,心旷神怡,感受肌肤与水的亲密接触。一边是皎洁的月亮,一边是一池温泉水,泉景交融,舒心至极。

  古镇之月——合肥三河古镇

  三河古镇地处合肥市肥西县境内,位于巢湖之滨,又与庐江、舒城两县相邻,素有“一步跨三县,三县闻鸡鸣”之称。古镇以水乡为特色,荟萃了丰富的人文景观,形成江淮地区独有的“八古”胜景,即古河、古桥、古圩、古街巷、古民居、古茶楼、古戏台、古城墙。古城静静伫立,小南河穿流而过,两岸的古街古居、亭台楼阁、画舫及河上的古桥,皆展示着水乡的独特风韵,见证着历史变迁。

  合肥市肥西县三河古镇望月阁(图源:摄影师剑心)

  倾听潺潺流水,漫步青石板路,闻着阵阵桂花清香,便来到了古镇中心,望月桥。月光洒落桥上,拱桥倒影水中,游船从桥洞穿过,如此画面唯美动人。拱桥旁边便是望月阁,又名国粹楼,夜晚登阁赏月观星,月光倒映在湖水中,天上月与水中影相映成趣,熠熠生辉。

  合肥市肥西县三河古镇鹊渚廊桥(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除了望月桥,还有鹊渚廊桥、鹊渚游廊、三县桥和对越桥,桥与桥形态各异、各有其美,为三河古镇添上了华美的篇章!走完了这几座桥,你不禁会感慨桥的宏伟壮观,感慨设计者的玲珑匠心,感慨三河人民的勤劳与智慧!

  亭中之月——滁州琅琊山醉翁亭

  “环滁皆山也。望蔚然深秀,琅琊山也。”醉翁亭所在地琅琊山位于滁州市琅琊区西南郊,以其山水之美,成就千古名篇《醉翁亭记》,并享有“蓬莱之后无别山”“皖东明珠”之美誉。醉翁亭更是有“天下第一亭”的美誉,亭四周依山傍水,幽雅而宁静。这里古树婆娑,亭台错落,青山如画,碧水潺流……

  滁州市琅琊山深秀湖(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黄昏过后,月亮悄悄爬上山头、树梢、亭角。沐浴着温柔月色,伴有山间清风,倾听虫鸣鸟叫,如大自然的交响乐般动听。在醉翁亭内,品一席月光茶宴,最美的月色恰好映进眸子里,让人心头一暖。

  滁州市琅琊山醉翁亭(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如玉般的月光从树叶间洒向整个山林,从亭中放眼望去,将整个山景尽收眼底。醉翁亭旁还有一处让泉,在月光的照耀下,泉水也变得雀跃起来,叮咚作响,这便是“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吧!

  古城之月——寿县古城

  寿县古城位于淮河南岸,北依八公山,在历史上,是兵家必争之地。历经近千年历史,寿县古城墙虽饱经岁月沧桑,仍气势磅礴。当古城被月色笼罩,远观那若隐约现的城墙好似仙境一般。

  寿县古城南门(图源:安徽省文化与旅游厅)

  月圆之夜,立于古城之上,抬头仰望,若是天气晴好则皓月当空,若遇云层较多时,云朵周边映射出月儿的清辉,仿佛镶嵌了一个金灿灿的光环,光环圈住云彩从月亮那秀美的面庞上轻轻拂过,好一个生动画面!

  夜空繁星点点,柔和月下,安徽大地、山川、河流都披上了一层薄纱,中秋花好月圆夜,一起来安徽寻找别样月光!

标签:黄山风景区;安徽省;龙山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