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收+战场升级成蓝海 总监挂帅型再出新品
2021-09-07 12:40:00  
1
听新闻

  震荡是资本市场的常态,在震荡中捕捉相对确定性、进可攻退可守的“固收+”产品近年来如雨后春笋,投资者怎么挑选是个难题。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中下旬,今年以来共有472只“固收+”基金成立(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下同),总募资规模达到3929亿元,远超去年全年的发行规模。2020年“固收+”基金成立总数为219只,发行总份额约3745亿。

  虽然“固收+”产品众多,但由各家公募最擅长债券投资的固收总监担纲的产品数量有限。在智商、履历、经验极其讲究论资排辈的基金圈,总监挂帅的产品不仅是个人能力、眼光的投射,大多齐集团队合力。

  以9月8日即将发行的嘉实稳健添利一年持有混合基金为例,拟任基金经理胡永青,现任嘉实固收投资总监,固收+解决方案CIO,具有18年投资经验,历经多轮牛熊检验。

  从个人角度来看,胡永青管理的嘉实策略优选基金自成立至二季度末净值累计上涨51.93%,超越同期业绩基准15.58个百分点。其管理的嘉实稳固收益C类份额自成立至二季度末累计回报86.95%,同期业绩基准68.70%,近三年每个单一年度均取得正回报,在海通证券开放式债券型基金中的业绩评价为近五年38/211,获得海通3年、5年及10年四星评级。此外,嘉实稳固收益今年上半年还荣获上海证券三年和五年五星债券基金的评级。

  从团队来看,胡永青带领的“固收+”团队当前有7名成员,基于投研一体化的框架,每个人都有明确的分工,分别覆盖不同的领域,包括股票、转债、信用债、利率债、量化等等,由胡永青来负责全局性的大类资产配置,当前团队管理规模已经超过500亿元。

  作为一名从险资转战公募的资深固收基金经理,对资产端和负债端,胡永青都有着深刻的理解。

  “在险资做投资时,如果抓住一只10倍股,对组合的贡献度可能微乎其微,但如果抓住了一类资产的大机会,对整体收益的影响就是决定性的,所以更强调自上而下以及对中观层面的大类资产选择。这也是我做投资的一个特点,即更重视自上而下的投资选择,更重视均衡配置和收益来源的多元化。”胡永青表示。

  嘉实的固收类产品在业内以稳健闻名,胡永青认为,这和自身的产品定位有关。“每个人都想登上金字塔塔尖,而我们选择做坚实的塔基,服务于更多的稳健投资者。”

  胡永青认为,从市场容量来看,中低波动的“固收+”产品更具优势。“无论对机构还是个人来说,低波动、低回撤、收益适中的公募产品都是最有需求量的,市场空间巨大,当前还没有哪家资管机构在该领域建立绝对的优势,这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们已经看清了前面的方向,我们相信稳健者会走得更远。”

标签:团队;收益;基金经理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