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忽视的血糖波动
2021-08-17 15:25:00  
1
听新闻

  我们的血糖每天有高峰也有低谷。正常人生理状态下,血糖波动的幅度较小。糖尿病患者由于胰岛功能差、存在胰岛素抵抗,导致血糖的调节机制受损,再加上有些人饮食控制不当、药物使用不合理以及未按时服药等因素,使得血糖波动较大。这种忽高忽低、波动较大的血糖很容易使疾病加重或产生并发症。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提高警惕。

  血糖波动大,危害不容小觑

  大家都知道,持续高血糖状态会增加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风险。生活中大多数糖尿病患者也只关注空腹血糖和早餐后血糖,而忽略了血糖的波动情况。频繁、过度的血糖波动对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危害甚至比持续性高血糖更严重。

  有研究表明,血糖波动性越大,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发生率就越高,预后也越差。这是因为,频繁、过度的血糖波动可通过激活氧化应激通路、损伤内皮细胞功能、加剧慢性炎症状态等造成血管损伤,加速糖尿病大血管并发症(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急性心肌梗死等)和微血管并发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及糖尿病神经病变等)的发生发展。

  有效的生活方式干预有助于改善血糖波动

  对于糖友来说,合理的饮食、适当的运动等有效的生活方式干预,可以帮助更好地控制血糖,改善血糖波动。具体来说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合理膳食:饮食要减少总热量,减少高糖、高脂、高淀粉食物的摄入,增加蔬菜、鱼类、粗粮、奶制品等食物摄入;(2)适量运动:长期坚持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骑自行车等,每周运动5天,每天运动时间不少于30分钟;(3)控制体重:超重和肥胖是糖尿病发病的重要危险因素,肥胖还会进一步增加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疾病发生风险,管理好体重有助于更好地控制血糖;(4)保持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心情,戒烟、限酒,限制盐的摄入等健康生活方式。

  津力达改善血糖波动,降低并发症的发生

  针对服用二甲双胍或使用胰岛素等治疗,但血糖控制不理想或血糖波动较大的患者,专家建议加服津力达颗粒。

  一项正在进行的研究显示,与单用二甲双胍相比,联用津力达颗粒后可明显改善患者餐后血糖波动情况。此外,津力达颗粒还可以保护胰岛β细胞、改善胰岛素抵抗,有效控制血糖不反弹,改善患者口干、口渴、乏力、便秘等临床症状。

  值得一提的是,津力达颗粒在平稳降糖的同时还能调节血脂、减轻体重。它可以降低对身体有害的甘油三脂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生风险;白色脂肪是导致人肥胖的罪魁祸首,津力达颗粒可以激活分解白色脂肪的棕色脂肪,增加能量的消耗,减轻体重。

  容易被忽视的血糖波动危害很大,糖友一定要关注血糖的波动情况。津力达颗粒在调节糖脂代谢,改善血糖波动,降低并发症发生等方面优势显著,是糖友的可靠之选。

 

标签:血糖;血糖波动;糖尿病患者
责编:于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