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肾护骨——中医治疗骨质疏松症的妙招
2021-08-17 15:20:00  
1
听新闻

  骨质疏松症是中老年人常得的一种疾病,有些人一旦上了点岁数,就莫名其妙地出现腰酸背疼或四肢疼痛,也许轻微地摔一跤、碰一下就骨折了,可年轻时就不会这样,有些人还会出现驼背,身长也变短了,这些都是骨质疏松的表现。骨质疏松症是一种系统性的骨病,女性多于男性,常见于绝经后的妇女及老年人,与人的衰老性激素水平下降密切相关,是典型的中老年疾病。

  预防骨质疏松:不能仅靠补钙

  怎样防治骨质疏松症呢?人们往往首先想到的就是补钙,其实,单纯的补钙并不能从根本上预防骨质疏松发生,这从骨骼的新陈代谢过程中就可以看出来。骨骼的新陈代谢,是由骨骼中的两个“工人”协助完成的,这就是“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成骨细胞像是个“修墙工”,它负责让血液中富余的钙质沉积在骨骼中,形成新的骨质;破骨细胞就像是个“挖墙工”,负责把骨骼中的钙质融解掉,破坏旧骨质。这两个“工人”通力合作,让旧骨不断破坏,新骨不断形成,完成骨骼的新陈代谢。

  骨质疏松患者之所以患病,其实就是“挖墙工”的干活速度超过了“修墙工”,这个时候补钙,就如同给“修墙工”提供了很多修墙用的水泥,但“修墙工”的干活速度还是跟不上“挖墙工”。所以说,预防骨质疏松,单纯靠补钙是远远不够的,况且长期过量补钙还有增加患尿路结石的危险性。

  补肾护骨:补肾精才是强骨的根本

  对于骨质疏松,中国传统养生文化有着独到的见解。中医认为,“肾生髓,髓充骨”,就是说肾中的肾精可以转化为骨骼中的骨髓,骨髓能够滋养骨骼发育,强健筋骨。现代研究发现,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也都来源于骨髓。肾精充足,转化的骨髓越多,骨骼越能够得到营养,韧性和致密性也就越高,并且不易折断,如果肾精不足,产生的骨髓少,骨骼得不到营养,骨质就会疏松变脆,易于折断。所以肾精亏虚的人特别容易出现骨质疏松、受外力影响后易骨折。补肾精就能养骨髓,骨髓充足骨骼就坚实,不易发生骨质疏松。

  中药八子补肾胶囊,补肾精,益精髓,护骨骼

  现代补肾中药八子补肾胶囊选用了枸杞子、菟丝子、五味子、金樱子覆盆子等八个植物种子药补肾益精,鹿茸、海马等名贵动物药补肾填精,是一个重在填补肾精的补肾精品中药,可以促进人体骨髓转化充足,使骨骼得到充分的滋养,从而保障全身骨骼的韧性和致密性,防治骨质疏松,不仅可以减少骨折发生的风险,还能加快骨折的愈合,改善腰酸腿痛、腰脚无力等症状。河北医科大学中西医研究所科学实验证实,八子补肾胶囊改善双侧卵巢切除大鼠的骨质疏松状态,增加相对骨体积,增加骨小梁密度、厚度,降低骨小梁分离度,说明八子补肾胶囊具有良好的抗骨质疏松,延缓骨骼衰老的作用。

 

标签:骨质疏松;骨骼;骨髓
责编:于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