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沂市实施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数字新沂这样搞
2021-08-16 14:36:00  作者:陆敬琳  
1
听新闻

  近年来数字化转型工作越来越受企业的重视,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获益颇多。新沂市数字化的基础条件具备,作为国家级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国家级电子商务下乡示范县,数字化的思维从不缺失,近年来有一批批企业探索着往前走,传统行业在数字浪潮的冲击下,也正在学习成长,以数字化手段成长发育。

  新河化工作为本土的化工企业,为实现制造过程透明化、管理精细化,通过信息化平台规范安全生产,搜集质量、能耗、环保、设备数据,提升信息集成度,统一信息标准,增强信息系统间互联互通,打造集生产实时数据库和企业管理数据库于一体的大数据平台;实现生产工艺流程数字化、可视化,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实现生产可追溯性,保障企业安全合规连续生产。通过各项数据的汇总、清洗、分析,为生产管理提供必要的决策依据。

  明新在传统的生产中转环节,数字化转型使用机械臂和AGV智能小车,设计自动裁剪装卸,可以按照预先设定的模式在一个环境里自动运作,不需要人为的管理,可应用于科学勘探等等的用途。智能小车能够实时显示时间、速度、里程,具有自动寻迹、寻光、避障功能,可程控行驶速度、准确定位停车,远程传输图像等功能,大大节省叉车机械及人员的工作量,同时又对企业安全生产进行了提升。

  一大批中小企业在生产环节采购了ERP、crm等软件系统,企业微信及钉钉办公助力一批批小微企业的发展。政府构建了“扫码进企”助力企业营商环境建设,围绕产业发展建设工业大脑平台,围绕城市建设构建数字政府。

  数字新沂建设落脚点在于应用,集中体现在政府、经济和社会三大领域。

  在数字政府领域,以营商环境及数字政府改革为总牵引,将数字化转型工作进一步拓展到党委部门,建设经济监测运行分析、市场监管、党政办公等政府数字化平台。

  在数字经济领域,新沂市聚焦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推动农业数字化、制造业数字化和服务业数字化,以智慧社区为链条,构建农业产品上行,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业地方O2O数字经济发展,努力建设新型商业中心,培育一批数字化融合新业态。

  在数字社会领域,新沂市通过深入分析相关数字化转型实践案例和发展趋势,推动城市、教育、医疗、交通、文旅、就业、扶贫、养老、公共安全和乡村服务等应用场景数字化。

  新沂市经发局 陆敬琳

 

标签:新沂市;数字政府;中小企业
责编:于慧琳